断丝古来有,三迁为教儿(唐代诗人)

断丝古来有,三迁为教儿(唐代诗人)

摘要:该谜由“断丝”猜得“丝字旁”,“三”字移形换位,其“一”迁出,合“古”字为“吉”,联得“结”字;再以“儿”字明企,同剩下的“二”字组成“元”字。这样,经过一番离合组凑,谜底“元结”便呼之而出了。

谜底:元结

[评析]《乐羊子妻》是中学文言文中的名篇。讲述的是古人乐羊子读书时不甚用功,常半途而废,其妻为规劝丈夫用心攻读,遂剪断其将织就之布匹,引以为喻,使丈夫发奋勤读,终成一代名贤。孟母三迁的故事,则更是耳熟能详,家喻户晓。这两个典故,在古时可谓妇女相夫教子的好样榜,就是今天,对世人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

猜射此谜,若是由典入手,定会令人苦苦思索而不可得的。原来,谜作者用的是瞒天过海之术,这里明修栈道,那厢却暗渡陈仓,害得猜者在历史的西元前白白逗留了半天。然而,当细心的猜者发现此路不通后,定会再另觅蹊径,在经过山重水复,柳暗花明之后,最后以离合形扣的谜法析出谜底。哦,原来是这样!该谜由“断丝”猜得“丝字旁”,“三”字移形换位,其“一”迁出,合“古”字为“吉”,联得“结”字;再以“儿”字明企,同剩下的“二”字组成“元”字。这样,经过一番离合组凑,谜底“元结”便呼之而出了。

斯谜巧化典故,用典精当,无一闲字。离合时移针匀绣,剪裁巧妙;形扣中手法新奇,字字皆活。制谜能臻此境,实属不易,余谓之形扣谜中之极品也。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