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促进均衡发展中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在促进均衡发展中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文化产业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其科学性、有效性都有了显著提升。

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突出亮点是文化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总结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解决好存在的问题,把文化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我国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可以通过一系列统计数据得到验证。2006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5123亿元,占GDP的比重仅为2.45%;2017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35462亿元,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29%。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过去5年文化产业年均增长率超过13%,大大超过GDP年均增长率。根据商务部的数据,2018年1—4月,我国文化产品出口224.3亿美元、进口30.8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93.5亿美元。从这些统计数据看,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势头显然十分强劲。

为什么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这与党和国家的政策紧密相关。政策被认为是后发国家发展文化产业时有效实施追赶战略的引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文化产业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其科学性、有效性都有了显著提升。以2003年启动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起点,相关文化产业政策密集出台。2009年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战略性产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关注文化产业发展,推出一系列文化体制改革举措,如制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等,这些政策法规构建起我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政策的“梁”和“柱”,极大推动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新时代,文化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贯彻落实好相关政策法规,并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体系。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了高品质的精神食粮,改变了以前供需严重不平衡的市场关系。不过,在看到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文化产业与世界文化强国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无论是从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看,还是从文化产业的结构看,我们都需要继续奋起直追。当前,尤其需要在促进均衡发展上下功夫,把我国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促进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均衡发展。目前,我国东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较慢。比如,根据商务部2017年数据,我国文化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占我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的93.4%,其中广东、浙江、江苏占据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前三位。不同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不均衡是产业资源自然流动的结果,但政策作为行政规制工具可以进行适当引导,鼓励发达地区把发展文化产业的先进经验向中西部地区扩散,促进中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中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大有可为。不同地区在文化产业方面均衡发展,可以从整体上提高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促进文化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均衡发展。据统计,在珠宝、雕像和手工艺品等属于文化制造业的领域,我国增长较快、出口最多;而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尤其涉及影视、出版等文化产业核心领域,我国文化产品仍需加快步伐、创新发展。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世界上各种文化之争,本质上是价值观念之争。因此,以影视、出版为代表的文化产业核心领域应该是我国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我国文化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必须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作者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