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积极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精神动力。瑞安市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在县域层面积极进行发展模式创新,努力走出一条产城人融合发展新路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城融合催生高效益的经济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高效益的经济动能。为此,必须坚持“八八战略”指引的方向,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产城融合,不断催生高效益的经济动能。一方面,推动大平台与大产业联动,促进“老树发新芽”,如滨海高新产业园正从万亩围垦之地转变为千亿产值平台,东新产城融合示范带集聚科创园已经重整行装再出发;另一方面,推动新平台与新业态联动,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引导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集群驶入发展快车道。

城乡融合追求高品质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城乡协调、山海协作,还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八八战略”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都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是为了让农村居民享受到更便捷的公共服务,让城市居民享受到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城乡共建共享高品质生活。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市域全覆盖,垃圾、工业固废、污泥日处理能力全面提升,2017年荣膺全国首批县级文明城市。着力打造美丽县城,有序推进老城有机更新、城市新区拓展,有序进行12条主要道路改造提升,高标准规划建设滨海新区、江南新区,目前正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密公路、铁路等综合交通网络,农村“四好路”已实现全覆盖。

人城融合打造高水平人文空间。“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打造具有重要影响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显著增强了文化软实力。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瑞安是联合国认定的千年古县,古典名剧《琵琶记》唱响了中国南戏故里的情韵悠悠,七铺塘河承载着千古文人梦。这里诞生了主张经世致用、通商惠工的永嘉学派,也走出了近56万闯荡国内外的创业者。近年来,我们大力传承“千年古县”的文化基因,积极推进三大文化街区、四大文化古镇、十大历史古村落建设。推动瑞安的“文兴之地”玉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让百姓文脉相传、再续乡愁;世界非遗“木活字印刷”体验馆,成为诗画瑞安的亮丽名片。同时,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推出千名瑞籍校友、万名在外瑞商回乡科创工程,全力支持“创二代”“新生代”再创业再创新。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瑞安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