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

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

金华作为浙江中西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打造具有强大文化引领力、带动力、辐射力、整合力的文化高地和增长极,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是落实省委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战略部署,为高质量发展铸魂塑形赋能的重要战略举措。

一、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

实施“八八战略”以来,金华把加快推进文化建设作为浙中城市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人文金华”的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努力建设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历届金华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持之以恒地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金华文化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文艺创作精品不断涌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文化的繁荣兴盛,丰富了人民文化生活,厚植了发展的底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系统深入阐述了文化和文化建设的地位、功能、作用和意义,全面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以何种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用何种思路和措施发展文化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实践特征、创新特征和方法论特征,为金华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金华正着力推进大都市区提能升级、内陆开放走在前列、先进制造业破茧蝶变、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数字化改革竞跑提速,高质量谱写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新目标新定位,必然要求更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对金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打造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文化动能。

二、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

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要立足全省第四大都市区战略定位,聚焦浙江中西部区域文化的功能和内涵,努力打造具有中国气派、浙江韵味、八婺特色的区域特色文化引擎。强化凝聚引领功能,引导各种文化要素集聚、融合、创新,使金华成为精品文化的展示地、优秀文化的荟萃地、先进文化的生产地;强化辐射带动功能,引导文化产品、服务、人才等各类要素有序流动,推动浙江中西部文化建设成果和资源共享;强化创新驱动功能,营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的社会氛围,推动文化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成果不断涌现;强化传播交流功能,把金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强化转化利用功能,充分发挥文化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好地把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中,更好地服务浙江中西部发展。

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还要自觉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遵循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更多真正反映时代精神的先进文化。置身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伟大实践,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努力建设一批标志性设施、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让八婺文化成为“重要窗口”中的文化亮点,让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一个文化高地。

三、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抓手

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文化中心建设,必须找准抓实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打造思想文化引领示范区。持续放大“真理味道、信仰之源”的政治优势。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华的探索与实践,打造更多具有学理深度、学术厚度和金华辨识度的理论成果。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译地为地标,构建金华红色精神谱系,让红色精神绽放时代光芒。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施新时代文明新风培育行动,全面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

打造传统文化保护利用标杆区。悠久深厚、意蕴绵长的八婺文化,是金华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发挥世界稻作文明发源地、中国农耕村落文化发祥地、世界彩陶文化起源地优势,实施上山文化保护研究工程。重点开展金华学派、永康学派等浙东学派研究,系统阐释金华学派对浙学的贡献,全力塑造浙学源头标识。构建婺风宋韵的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工作体系,建设宋韵文化风情街,举办婺风宋韵生活展,深化南宋徐谓礼文书保护利用,打造“婺风宋韵”品牌IP。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区。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行动,加快形成高品质文化生活。以大都市区的格局视野,规划建设一批浙江中西部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和地标。着眼城乡一体,加快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和“城乡10分钟阅读圈”,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打造文艺精品创优样板区。全方位优化文艺精品创作生态体系,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新时代文艺精品攀峰工程,探索重大文艺项目“张榜招贤”和全周期文艺精品创作机制。坚持把婺剧精品作为文艺精品攀峰的引领性项目,打造中国戏曲传承发展的婺剧模式。注重文化人才的引育,实施金华籍文化名家回归计划,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育配套政策,让八婺名家不断涌现。

打造现代传播体系先行区。加强城市品牌凝练传播,把八婺文化推向全国、推向全球。推进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县级融媒体中心提质增效,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量级融媒体平台。依托对外开放大通道等优势,实施“文化出海”工程,积极推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园建设,为提升中国文化认同度和话语权作出具有金华辨识度的贡献。

打造先进文化集成创新区。推动影视、数字娱乐、文化贸易等特色产业持续领跑全省。进一步做大做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快培育数字文化产业集群,努力打造全国数字娱乐产业中心。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千万亿级”核心大景区,打造高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

【作者分别为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