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丰收节” 河洛处处丰收景

“中国农民丰收节” 河洛处处丰收景

摘要:时值金秋,硕果飘香。河洛大地处处都是丰收景象:孟津会盟,沉甸甸的孟津梨挂满枝头,大片的水稻已抽穗渐黄;洛宁上戈,苹果长势喜人;偃师的葡萄熟了,新安的石榴红了,伊川的小米黄了……农民们忙着收获、晾晒。

1

小朋友在晾晒的玉米上玩耍

-开栏语

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秋季意味着成熟与丰收。河洛大地上,沃野生金,处处都是忙碌的收获景象……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自今日起,本报开设《出彩中原庆丰收》栏目。用一组组生动的图片,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带您领略河洛大地的丰收景象,一起晒丰收、道丰收、享丰收、感丰收、庆丰收。当然,还有一系列值得期待的互动活动,等您来参与。

时值金秋,硕果飘香。河洛大地处处都是丰收景象:孟津会盟,沉甸甸的孟津梨挂满枝头,大片的水稻已抽穗渐黄;洛宁上戈,苹果长势喜人;偃师的葡萄熟了,新安的石榴红了,伊川的小米黄了……

农民们忙着收获、晾晒,田园、庭院内外,处处金黄火红。从高空俯瞰,大地宛如一幅幅多彩的画卷,美丽动人。

为带您感受河洛大地的丰收景象,这两日,记者前往嵩县、孟津等地,用镜头记录下人们在收获季节的忙碌,留下一个个动人的瞬间。

2

工作人员挑拣辣椒

16日,又是一个阴雨天。从清晨开始,天儿就一直阴沉沉的。而在嵩县库区乡席岭村的一处辣椒基地内,是一番忙碌景象,满地铺着的红辣椒,好似一张鲜红的地毯,让人眼前一亮。

刚踏进仓库大门,一股辣椒气味钻进鼻腔,让人不由得连打喷嚏,眼泪直流,脑海中只浮现出两个字:“够味!”

9月中旬,正是库区乡5188亩辣椒大面积丰收的时候,该乡张岭村、板闸村、翟河村等十余个村庄的丘陵地上,一片火红景象,小米椒红了,灯笼椒熟了,朝天椒也红了……

3

工作人员将烘干的辣椒装袋

39岁的王晓光是库区乡席岭村和张岭村两个辣椒基地的负责人,这5188亩辣椒就是他带着附近十余个村的村民一起种的。

一家山东的辣椒商订购了200吨鲜辣椒。这几天,每日10时,一车车满载着辣椒的货车准时从席岭村的基地出发。

王晓光是库区乡桥北村人,16岁时便开始外出打工,当过电焊工,卖过太阳能热水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种小米椒有很好的收益。

2015年,他开始回乡创业,流转土地600多亩,建立了嵩县金阳光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这个合作社,可为库区乡千余名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还能为138户入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每年1600元的入股分红。

“以前靠土地吃不饱饭,才要出去打工。现在国家政策好,咱是农民,还是种地最踏实!”看着满地红彤彤的辣椒,王晓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4

玉米晾晒,遍地金黄

金秋时节,与王晓光一样,正在感受丰收喜悦的还有嵩县闫庄镇瑶湾村的邢转运,他家的6亩玉米,也到了收获的时候。

5

大葱长势喜人

16日临近中午时分,瑶湾村的一处农田里,出现了该村二组村民吕学友的身影,这两天连续下雨,吕学友放心不下地里的大葱,特意冒雨来看。闫庄镇的大葱远近闻名,瑶湾村又是闫庄镇的大葱种植名村。目前,该村种植的200亩大葱即将陆续上市。

“每亩地能产大葱5000斤至8000斤,每亩纯收益在3000元至5000元……”算起自家的丰收账,站在雨中的吕学友,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秋作物种植面积为573万亩,其中秋粮作物395.5万亩,截至目前,已收获112.1万亩。(洛阳晚报记者 李雨璐 通讯员 王万超/文 记者 张怡熙/图)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