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

小学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教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教科研工作,将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兴师为指针,实施课题带动战略,走工作科研化,科研工作化的教改之路,促进高品位特色学校创建,推动高素质教师队伍发展,致力于学生高素质形成,使教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工作重点

1.认真做好市级课题及各个微型课题的结题工作。

2.积极打造书香校园,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3.加强教学研究力度,切实开展教研活动,发展特色,不断提高课堂效率。

4.认真组织教师撰写教学论文,并积极参加各项征文活动。

5.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具体措施

本学期,为使教科研工作富有成效,学校将开展一系列扎实、有序、灵活、高效的教科研活动,注重一线科研,个性科研,愉快科研。

1.加强理论学习

本学期将加大理论学习力度,试行双周推荐文章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学科教师研读新课标,明确学段目标及要求,实行以考代查的方式来督促老师们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

我们要抓住新一轮课改契机,以先人一步,早人一拍的胆识,抢战教育制高点,对新课程理念,要准确把握,全面体现。其一要正确认识教学内容,打破教科书是唯一教学内容的狭隘认识,树立学习资源无处不在的思想,做课程资源的开发者和建设者。其二要正确定位师生角色,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2.加强课题研究

学校将把课题研究作为教科研载体,其目的不在于创造多少理论价值,而在于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实施研究,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因此,要求大家把教学工作自觉纳入教科研轨道,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研究习惯,学会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工作状态下研究。认真做好省、市级课题的结题工作,及时总结成果,撰写课题研究报告。

在省、市级课题的基础上,努力做好县级微型课题研究。积极抓好“四个一”工程:即一个课题(要求大家根据学校总课题及本学科实际,确立视角小、内容实、周期短、结题快的小课题,明确自身教改方向);一个笔记(包括记写实验随笔和业务笔记,特别是前者,我们要围绕研究重点,随时采撷教改生活浪花,捕捉教学智慧火花,不断升华教育实践,积累鲜活的个性化实验素材);一堂实验课(要求围绕实验课题人人出示校级或组内实验研究课);一篇成果文(每位教师期末都要提交课题研究成果文,由学校评审小组予以评定)。总之,我们要把课题研究融入我们平日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不断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闯出新路子。

3.加强队伍建设

要努力营造浓厚的教科研氛围,构建一支有发展后劲的教科研队伍。一是健全组织,建立校长室——教科室——大学科组——年级学科组的四级网络管理体系,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序地进行;二是建立活动制度,坚持半日研修活动,学习新课改精神,带领教师尽快走进新课程;三是分层推进,对新上岗的教师,要求拜一位有经验的老师为师,并模仿学科领域比较成功的校内外教学经验,促其尽快上道入门;中间层的教师,引导其围绕学科建立小课题,开展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骨干教师则着重帮助其反思,总结教学经验,建立符合其教学个性的课题,通过教育科研,逐步形成特色,努力打出旗帜。

4.促进特色发展

对新课程改革实验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及时推荐学习书刊及相关文章,适时引导教师利用网络、书报、期刊学习教育理论,了解教育科研的新动态,在浓郁的学习氛围中更新观念,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和水平。本学期继续开展读书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开展“同读一本书”活动,要求学期初以学科组为单位确定阅读书目,制定读书计划,要求定期交流读书心得、召开读书沙龙活动,分享阅读的快乐,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阅读,互动共享活动。学校要求每位教师每月至少阅读一本书,每周不得少于一篇读书笔记,内容形式自定,力争将读书的意识和行为深入的师生行为的方方面面,促进教师隐性教科研能力的提高。

继续推进读书漂流活动,开展师生共读活动,利用每周午自主活动时间,开展师生、生生读书交流活动,根据县读书推荐,布置各年级阶段的必读书目。修订《晨诵》内容,加入小古文,传承民族经典文化,并对各年级阅读与背诵内容做细致要求,将传统阅读与现代阅读从方式到内容进行深入有机地融合,把阅读的特色做大做强,形成我校的阅读特色。

5.做好研究总结

教科研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水平线。学校大力提倡教师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实践,勇于探索,善于反思,并加以总结,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要求教学能手、教学新秀每学期至少投稿一篇。本年度我们将进一步严格科研常规管理,提高我校的教科研工作层次,继续组织好教育、教学论文的交流、评比、推荐等工作,组织老师参加各级各类论文征集活动,让更多的老师享受成功的喜悦,为争创品牌学校做准备。

四、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定我校科研工作计划、召开课题组全体成员工作会议,分配课题研讨及资料收集整理任务。

2.各大学科组制订教研计划。

3.发放《晨诵》,提出本学期读书要求。

十月份:

1. 给全体教师做读书辅导。  

2. 开展新一轮读书活动,布置本学期读书要求。

3. 通报微型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4. 召开课题组会议,推进校级主课题的研究。  

5. 通过对外网络窗口,向老师推荐一批好书好文

十一月份

1.组织教师举行读书沙龙。

2.参加各类论文评比活动。

十二月份:

1.组织教师交流学习体会,交流研究经验。

2.各课题收集资料,准备撰写阶段报告。

3.组织教师对学生进行阅读考级。

一月份:

1. 教科研成果统计。

2. 学期教科研工作总结及整理归档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