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始终挺立潮头

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始终挺立潮头

理想信念是支撑政治定力的重要基础,过硬的政治定力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政治定力的核心内容就是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以及对各种错误思想的敏锐辨别。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经受住了无数风浪考验,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始终挺立潮头、逐浪前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坚强的政治定力。

增强政治定力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前提,也是提升党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广大党员干部具备良好的政治定力,就能在诱惑干扰、困难挫折和大是大非面前时刻保持政治警醒,坚守正确的思想政治防线,不断增强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强,才能自觉按党性原则办事,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在不断回应时代问题的过程中始终走在前列;才能维护党群和干群关系,团结更多的力量,从而铸就中国共产党超强的战斗力,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政治定力是共产党人奋斗前行的思想基石,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灵魂和命脉,因而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端重要。坚定的政治定力能激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强意志,自然成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政治定力强,党的事业就能不断迈向成功,反之,党的事业就会出问题。

共产党人只有不断锤炼政治定力,才不会失去精神支柱和灵魂,才能不为暗流所动、心无旁骛,才能练就抵御各种风险与挑战的“金钟罩”和“铁布衫”。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极为重视政治定力的问题,他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早在2012年,他就提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还要“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以上论述全面而深刻,并且明确把政治定力放在四个定力(即政治、纪律、道德、抵腐)之首,充分体现了政治定力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首先,政治定力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素养。政治定力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出现问题,就意味着打开了思想防线的闸门,就会犯错误甚至走向违纪违法的深渊。因此,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保持正确方向,才能经受住各种政治风浪与重大考验。

其次,新时代统筹推进“四个伟大”,必须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党员干部只有不断锤炼“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到政治信仰不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议,才能为“四个伟大”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最后,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把修炼政治定力作为终身必修课。稳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要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中,在履行使命、敢于担当的实践中不断淬炼而成。唯有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始终在理想追求上保持政治定力,在各种复杂环境中保持清醒头脑,不惧任何风险和干扰,挺起精神脊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为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