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大就要有大的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曾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鞭策和要求,也是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以“大”的要求、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砥砺前行。

开天辟地的大气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从此,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的无产阶级政党。经过97年奋斗与拼搏,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以舍我其谁的大气魄,一路高歌猛进、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努力奋斗,终于带领亿万人民走过40年改革开放宏伟征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一个曾经面临“被开除球籍”危险的国家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让一个饱经磨难的民族接近复兴梦想。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以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在世人面前展现出了“大的样子”。

自我革命的大胸襟。历史警示我们,如果一个政党不注重自身建设,即使人数再多、规模再大,也不可能有“大的样子”。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之一,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实践品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不懈奋斗,战胜一个个困难,迈过一道道险滩,跨过一层层难关,实现一次次重大转折,就在于我们党能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纠正偏差、校准航向,将民族复兴的巨轮带入新的辽阔海域。当下,我们还要以这样伟大的胸襟,应对各种挑战、抵御无数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诸多矛盾,在自我警醒、自我革命、自我反思、自我超越中永葆大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人民至上的大情怀。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决定性力量。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创造者”,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克服缺点、改正错误、解决问题,之所以能够不断调适自己实现自我革命,关键就在于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至上”的人民情怀。党的发展历程证明,我们党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坚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带领群众实现幸福生活,这是作为一个大政党的大情怀。

造福世界的大担当。立足中国、造福世界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伟大品格。当前,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时有出现,民族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不断抬头,全球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世界并不安宁。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党依然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勇挑世界经济复苏的重任,承诺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闭,以“一带一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同世界人民一道同心协力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如今,中国方案正在为国际社会摆脱低迷走出困境开辟新的路径、提供新的借鉴、奉献新的智慧,将昭示、吸引并指引着全世界人民朝着普遍向往的美好方向接续胜利前行。

(此文系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文化自信的生成机制研究”(17BKS08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