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

习主席是“一带一路”伟大筑梦者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具有想象力!习主席就像一位高超的指挥家。”中哈物流基地国际部经理阿金汉·别杰洛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改变世界、通向未来的倡议。”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在他的亲自谋划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的愿景正在变成现实。

人民日报记者最近重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尼,记录“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感受共赢发展的时代脉动。

萨乌列·果莎诺娃(阿斯塔纳古米廖夫国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哈方院长):

习主席每一句话都直击人心

【2013年9月7日,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面对近300位听众,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一时间积极回应:中国好,哈萨克斯坦就好。】

“我太幸运了!”作为阿斯塔纳古米廖夫国立欧亚大学孔子学院哈方院长,果莎诺娃见证了“一带一路”开启的历史性时刻。“习主席在演讲开始就提到了哈中两国与古丝绸之路的渊源,我们感觉特别亲切。”古丝绸之路贯穿哈萨克斯坦全境,哈萨克斯坦人民以此为荣。

果莎诺娃印象最深的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一时间支持习主席倡议”。习近平主席演讲一结束,果莎诺娃就和身边的听众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都觉得,这一倡议很实在。习主席每一句话都直击人心,他具体阐释了‘五通’的涵义,为推进合作指明了方向。”

去年11月,果莎诺娃和其他哈萨克斯坦专家考察了在阿克套、阿拉木图等地的中企项目。“我们实地察看了哈中合资的汽车、水泥、石油公司等项目,为哈中在经济合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由衷高兴,这充分说明了习主席的远见卓识。”

“习主席说,搞好贸易、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必须得到各国人民支持’,还宣布,未来10年,中国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赴华研修,这让年轻人看到了新的机会。”果莎诺娃所在的大学,之后举办了一系列圆桌会议,讨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师生们的参与热情非常高。

“‘一带一路’让哈萨克斯坦的汉语热迅速升温。”果莎诺娃和她的同事开设了供各类学生学习的汉语课程,同时翻译、引进汉语教材,她说现在的日子“辛苦更快乐着”。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