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的宝贵经验

中国对外开放的宝贵经验

摘要:党的领导是对外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对外开放沿着正确方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重点展开,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前进。

对外开放是中国现代发展史上的壮举,至今已走过40年极不平凡的历程。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大功夫总结和运用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既可为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提供历史参照,也可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

党的领导是对外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对外开放沿着正确方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重点展开,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前进。我们党在领导对外开放过程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为对外开放取得巨大成功提供了坚强领导保障;既注重顶层设计又注重建立健全对外开放制度,从中央到地方,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为对外开放顺利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法制保障。4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逐渐形成了由点到面、由沿海到内地的渐进式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党中央注意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使得对外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布局中发挥重要作用。从开放四个经济特区到扩大至沿海多个港口城市,显示了党中央先试点后推开、慎重决策、循序渐进的决策风格;从对外开放的产业布局看,我国经历了从部分产业开放逐步过渡到绝大多数产业对外开放,从以外向型产业为主的开放过渡到外向型和内向型产业开放并重的渐进展开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心部署对外开放工作,推动对外开放迈上了新台阶。

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

实行对外开放是打破封闭状态的革命性行为,必须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后,全国各地积极行动,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路子。在国家政策允许先行先试的情况下,四个特区发挥“拓荒牛”精神,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创造出许多“中国第一”。位于深圳西部的蛇口工业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早的一块“试验田”,最早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诞生了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率先实行职工住房商品化,迈出了全国住房制度改革的第一步……经济特区的兴办,有力证明只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对外开放才能迈出关键步伐。在对外开放实践中形成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使得中国人不囿旧念、勇破陈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凝聚起推动我国40年对外开放不断走向成功的强大精神力量。实施对外开放的城市,迅速率先发展起来,并且带动了所在地区的发展,推动整个中国大地充满干事创业的生机活力。新时代仍须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勇于探索、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推动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取得新进展。

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发展优秀成果

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要谋求发展,摆脱贫穷和落后,就必须开放。开放不仅是发展国际的交往,而且要吸收国际的经验。”40年来,中国坚持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借鉴人类社会发展的一切优秀成果,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中国充分利用后发比较优势,大力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积极学习西方各国先进管理经验,推动中国发展从低水平低层次向较高水平较高层次迈进。中国因开放而充满活力、融入世界;中国人民因开放而大大提升生活质量、眼界更加宽广。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在和世界积极互动中我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也为世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体现了大国应有的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倡议并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G20杭州峰会等,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中国的对外开放,顺应了人民追求和平、美好生活的内在诉求,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影响了整个世界。纵观中外历史,对外开放,国运则兴;闭关自守,国运则衰。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各国互通有无、合作分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不可逆转,主动适应这一趋势,是中国持续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重大部署,既包括扩大开放范围、拓宽开放领域,又包括优化开放布局、提升开放质量,具有深远战略意义。只要上下同心,坚定不移狠抓落实,相信定能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国对外开放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董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