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才是发展正道

携手同行才是发展正道

9月24日,是中国的中秋佳节。月圆人团圆,中国人民欢度佳节的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政府也没闲着,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正式生效。而就在同一天,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指出美国的所作所为是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行为,并再次阐明中国的政策立场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和意志。三万余字的白皮书数据翔实、事实清楚,这是中美经贸摩擦历时半年来中方对美方最全面的一次回应,对比之下,美方的2000亿美元“关税大棒”显得滑稽而无力。这个月圆之日注定不平凡,预示着中美经贸摩擦进入了全新阶段。

贸易战损人害己,而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升级贸易战,我们不禁要问,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真的能让美国政府如愿吗?答案必然是否定的。首先,美国人民第一个“不答应”。“正如成千上万的企业向美国政府作证和提交意见时所解释的,关税是对美国家庭征税,但令人失望的是,美国政府仍执意继续推进损害美国经济的有害关税政策。”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会长马修·谢伊所说,并非言过其实。在美国政府8月底召开的拟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300多名各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的发言中,绝大多数反对加征关税。本月初,美国150家行业协会联合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呼吁不要对更多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警告加征关税将严重破坏全球供应链,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正是受益于自由贸易体制,美国得以获得高速发展成为今日的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由此,美国民众更深知自由贸易的可贵。9月12日,由80多家协会组成的“支持自由贸易美国人联盟”与“支持自由贸易农场主联盟”共同发起名为“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的全国性游说活动,共同反对美国政府对进口产品加征关税。该游说行动通过社交媒体、数字广告等多种形式强调加征关税对美国企业、农民、工人和家庭造成的伤害。“我们只希望活下去,多耕种一天。”关税伤害了谁?加利福尼亚州农场主的这句无奈之语不知美国政府听到没有。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9日报道,加州农民成为美国五大出口市场中的四个——欧盟、加拿大、中国和墨西哥——实施报复性关税的目标,尽管美国农业部向农民提供了12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计划,但这根本无法弥补他们因报复性关税所受到的损失。

其次,打赢中国很容易?美国政府的如意算盘恐怕是打错了。从最初打出500亿美元关税牌开始,美国政府便不断宣称中国经济将很快崩溃并屈服。然而事实证明,中国不仅针锋相对、强硬反击,更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勇立潮头,站得更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外贸顺差收窄26.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服务业同比增长8.0%,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这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即使在上半年“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也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出了一条稳中向好之路。显然,美国政府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劲。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发展至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有庞大的市场、完整的产业链,更在转型升级的路上稳步前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高铁、FAST、“手撕钢”、电子支付……高科技含量的自主创新在各领域持续带来惊喜,“弯道超车”让世界逐渐改变“中国大工厂”的刻板印象。同时,与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出口不同,近年来消费成为“三驾马车”的翘楚。此外,出口美国的商品仅占中国对外出口总量的19%,而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一比例或许还将缩小,可见对中国而言,美国远没有它自己认为的那么“重要”,更称不上“伤筋动骨”。

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以来,中国的主场外交掀起一个又一个合作的高潮,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体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共识。

合则两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3日在会见前来纽约参加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再次强调“尊重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重要性,他说:“我们有着共同的关切,支持多边主义,支持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合作共赢才是发展正道,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应摒弃零和博弈,携手同行。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之日中国人民沉浸在节日喜庆氛围中,而在此也向共享一轮明月的美国人民送去祝福,愿两国人民早日跨过贸易战的硝烟,为人类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