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教育和惩治并行,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红船听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

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是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的系统规范。只有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才能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才能在党内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革命理想高于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辛探索、开拓创新,才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个胜利。

目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忘记了初心。比如,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国家财政资金巨额损失;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在一个地级市任书记时,为求官运亨通,听信“大师”,把市委大院的门封掉,在别的方向另开一门;广东省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把“风水术”引入城市规划建设等,诸如此类的现象不时出现。

因此,我们必须在全党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引导和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理想信念的明灯永远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中闪亮。

抓好“关键少数”

“关键少数”,就是事物的关键部分。“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只有把领导干部管好了,治好了,才能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才能带领全党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

而要管好这一“关键少数”,一要严格选拔。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二要严格考核。对领导干部的考核不仅要体现在任用时对其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以及成长履历的考核,而且还要注重工作期间的考核。不仅要加强八小时内的考核,而且要加强八小时外的考核,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和重要信息报送登记制度,广泛了解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工作实绩。

当然,抓住“关键少数”,也不能忽视对“大多数”的管理,在管好“关键少数”的同时,也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管好广大党员队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

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形象好才能有号召力,才能有众多的拥护者和支持者。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是靠优良的作风获得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打败了强大的敌人。

为了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夺取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体现了党在历史方位转变过程中对党的作风建设认识的升华。改革开放40年来,历届领导集体都旗帜鲜明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凝心聚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教育和惩治并行,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事物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会出现,党风廉政建设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党要长期执政,始终成为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永远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就必须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作者:李春耕,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