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农民丰收节”的意义

成立“农民丰收节”的意义

2018年农历秋分那一天,中国农民将迎来自己的第一个“农民丰收节”。这个节日可不是一般的节日,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有利于进一步彰显“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有利于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充分体现了中央高层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农民的深厚感情。

”农民丰收节”,是我们传承农耕文明、分享和感受农耕文化丰富内涵的有效载体和创新舞台。中国作为一个古老的农业大国,有着丰厚的农耕文化和悠久的农耕文明。通过举办节日来提振农村的精气神为农民增收搭建平台。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正在淡化,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以乡村振兴为大背景,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文化的支撑和加油喝彩。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离不开物质的丰富,更需要精神文化的支撑。我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在国家层面设立一个共同参与、共庆丰收的节日,既有利于促进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团结和发展,又为城乡联手共建,城乡群众互动交流、互通有无搭建平台。

在我国绵延悠久的历史长河里,却始终没有一个真正隶属于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首设“中国农民丰收节”,无疑是填补了这项历史空白与文化缺憾,契合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社会发展大势。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融合,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中国农民丰收节”不仅是为农民专设的节日,更是全中国的节日;不仅是对传统历史文化的尊重,更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不仅是对增收创收和兴农富农的激励,更是对农民精神生活的丰富。“中国农民丰收节”承载着国家对农民是深切关怀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使命,更是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国泰民安、走向共同富裕的光明道路。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