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天下之大业也。”“三农”工作是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我们应该通过振兴乡村,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我们要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现代化”三个字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位置,现在,我们正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上,我国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高,北上广深的现代化建设在全世界都算得上是先进水平。但是,我国农村的现代化建设相对滞后,甚至存在深度连片贫困地区。40年前,我们通过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大幕,40年来,我国广大农民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拥有13亿多人口,不管工业化、城镇化进展到哪一步,城乡将长期共生并存。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

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就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是要使农业农村发展起来,生态、乡风、治理等方面同步提升。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是相辅相成的,二者要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同时,全面加强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农村美丽家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以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农民,离不开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这就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也需要有生力军。要让精英人才到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让农民企业家在农村壮大发展。城镇化、逆城镇化两个方面都要致力推动。乡村要振兴,不仅需要留住农民建设家园,还需要城市人的支持,需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从而让资源流动起来、让人才涌动起来、让活力奔腾起来,让广袤的农村大地火热起来。

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以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既按规律办事,又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锐意进取、实干担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要注意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不断满足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有效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