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要大力宣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宣传几十年如一日的守岛英雄王继才等新时代英雄模范,树起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样子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培育和弘扬英雄模范精神,以其作为价值标杆,引领社会风尚。习主席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指示,唱响新时代英雄赞歌,培塑新时代英雄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传播正能量、打造精气神。

树立崇尚英雄的鲜明导向,让英雄情怀深深融入血脉

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不乏埋头苦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这些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迹,彪炳史册,光耀千秋。天安门广场中央那座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深深表达着我们党对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流血牺牲的人民英雄的崇高敬意。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在尽享英雄前辈带给我们的热血荣光和幸福安康的同时,更应该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和牺牲奉献,以崇尚英雄的鲜明导向涵养震古烁今的英雄情怀。

树立崇尚英雄的鲜明导向,必须依靠多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既形成声势浩大的态势,又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要以家庭的言传身教,打好崇尚英雄的人生底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欧母教子心存仁义,以及革命战争年代母亲教儿打东洋,等等,都体现着先人后己、先国后家的崇高追求。要从家庭入手,从娃娃抓起,通过各种英雄故事对孩子言传身教,让英雄情怀在幼小的心灵中孕育发芽。要建立健全崇尚英雄的教育体系,以学校的系统灌输构筑青少年的英雄情结。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学校是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要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把英雄精神教育系统融入学科建设、教材选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之中,通过深入、持久、系统、生动的教育灌输,让英雄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要以社会的广泛参与,构建崇尚英雄的健康环境。通过讲英雄故事、唱英雄歌曲、播英雄影视、立英雄传记、续英雄谱系、挂英雄画像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浓墨重彩宣传英雄,使英雄主义价值观得到有效传播,让人们置身崇尚英雄的社会氛围之中,时时处处受到熏陶感染。

激发学习英雄的情感认同,用英雄壮举时时激荡心灵

“人皆可以为尧舜。”树立崇尚英雄的鲜明导向,是为了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激发争当先锋、争做英雄的动力。习主席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英雄是崇高而可敬的,英雄又是平凡而可亲的。我们眼中的英雄,不只是那些干出了轰轰烈烈惊天伟业的人们,还包括那些埋头苦干、默默无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解放、为世界谋大同而奋斗终身的人们。树立马克思主义英雄观,就要引导各行各业的人们崇尚英雄以增强情感认同,进而学习英雄以构筑价值信仰。“一闻边烽动,万里忽争先。”英雄是一面面战鼓,在声声战鼓催征中,英雄壮举必将激荡人们的心灵,激发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激发学习英雄的情感认同,旨在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民族英雄是诠释民族精神最生动的课本,从“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将倭寇拒于海外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名将郑成功,到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舍生取义的“狼牙山五壮士”、用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他们用火一样的斗志、铁一般的意志,为中华民族赓续着薪火,让伟大的民族精神延续升华。要让这些英雄事迹和英雄形象广为传播,入脑入心,使人们在与英雄先烈的对照、与英雄先锋的对比、与英雄先辈的对话中,激荡和净化心灵。改革创新体现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反映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始终是鞭策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时代先锋是阐发时代精神最感人的教材,要大力宣传几十年如一日的守岛英雄王继才、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等新时代英雄模范,树起新时代奋斗者最美的样子。激发学习英雄的情感认同,既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又要在特殊节点、特殊场合采取特殊措施,纪念英烈、表彰先进、慰问英模,强化仪式感和实效性,使学习英雄的自觉行动蔚然成风。

筑起捍卫英雄的强大势场,把英雄形象高高举过头顶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珍惜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英雄的形象不容诋毁,英雄的荣耀需要捍卫。不论是为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烈士,还是在新时代国家建设发展中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的壮举和追求,都理应受到世人崇敬和追随。然而,近年来一股虚化、矮化、丑化英雄的思潮却甚嚣尘上、蛊惑人心。历史之殇,殷鉴未远。毁一个英雄,就是毁一段历史,毁一种信仰,毁一个民族。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日趋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优良传统失传、红色基因变异的危险,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庸俗文化的蔓延,切实纠治社会审美偏差和价值错位,打响捍卫英雄、永续血脉的精神保卫战。

筑起捍卫英雄的强大势场,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思想警惕,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认识英雄,勇于同一切恶搞、诋毁、亵渎、漠视英雄的言行做坚决的斗争。要练就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火眼金睛,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教育,旗帜鲜明批判各种“解构英雄”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揭穿别有用心之人“言论自由”的幌子、“学术研究”的外衣、“还原历史”的噱头、“追求时尚”的低俗,让崇尚英雄、尊重英雄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和价值共识,重塑对英雄应有的敬仰和尊崇。要更好地运用法律这个有力武器,认真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网络安全法》《国防教育法》《烈士公祭办法》等法律法规,以法治捍卫英雄形象、坚守崇高追求。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紧紧扭住网络这个最大的变量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阵地,针锋相对、有理有据、有史有实地揭穿反驳玷污革命先烈、调侃英雄形象、抹黑时代楷模的荒谬论调,纠正和遏止个别网民面对歪曲历史、颠覆英雄言论的跟风传讹、宣泄情绪、盲目跟帖行为,发动和争取广大正义网友挺身而出,抵制低俗假恶丑、传递强劲正能量。

积蓄关爱英雄的磅礴力量,将英雄精神代代传承弘扬

英雄需要被尊重,英雄需要被关心。新时代是一个需要英雄而又英雄辈出的时代。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让英雄以及他们的后代感受到党和人民对英雄精神的褒奖,彰显英雄为国家和人民牺牲和付出的价值所在,传承英雄身上所孕育的传统美德和时代内涵,使英雄精神成为这个时代积极进取的道德共识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踏着英雄足迹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接力推进英雄为之拼搏奋斗的伟大事业,争当新时代的英雄模范。

积蓄关爱英雄的磅礴力量,要求我们持续唱响新时代的英雄赞歌,让英雄成为永恒的主题而不是炒作的话题,让英雄精神成为力所能及的常态践行而不仅仅是宣传典型,让传承英雄精神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基本价值共识。要完善关爱英雄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褒扬英雄楷模的法律法规,及时出台补偿补助政策,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形成常态帮扶机制,合力维护产生英雄的人文土壤和社会环境,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支持那些在基层一线甘于奉献的无名英雄,让每一位奉献者不仅有一阵子的褒奖,更有一辈子的光荣。要培塑发现身边的英雄模范,大力培养、关爱和传播那些可亲可敬、有血有肉、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人物,那些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在平凡的岗位上长期坚守、默默奉献、甘心付出的英雄典范,让发现和关注英雄的过程成为全社会珍惜良知美德、守护主流价值、践行英雄精神的过程。要激发接力前行的自觉自信,强化新时代奋斗者的使命担当,清醒认识当今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的时代特征,以爱国情怀铸牢忠诚品格,以英雄气概砥砺革命精神,以民族气节涵养血性胆气,以必胜信念坚定奋斗意志,从英雄身上汲取奋进力量,自觉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接续奋斗,以改革发展的更大成就缅怀先烈、告慰英雄,书写新时代的新华章。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