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阶段性总结

水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阶段性总结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县水利事业安全、健康、持续发展,切实改善水利改革发展环境,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督查和推进。局党组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召开2次职工大会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制定《xx县水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打击重点、打击方式、职责分工及工作要求。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责任分解表》,将线索摸排责任分解到具体公司、单位、股室负责人,确保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提高综治格局。规范砂石生产秩序。为切实规范我县河道砂石开采秩序,优化开采环境,有效打击和遏制嘉陵江xx段违法违规开采行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牵头与公安、国土、交通、海事等相关部门整体联动,启动开展砂石堆码及加工场地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宣传、摸排、搬迁等阶段,采取“三断三清”等措施进行集中整治。在强有力的执法合力下,砂石业主积极配合,砂石堆码及加工场地整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目前小洄溪、乌木凼、钟家坝9个场地58家砂石堆码及加工企业已全部拆除清理完毕,所有采砂船舶有序集中停靠,清理拆除后的砂石料场土地复绿复垦和新选址砂石堆码及加工场地建设有序,采砂生产、加工市场井然有序。

严格项目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水利项目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对200万以上的水利项目全部按程序进入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投招标;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以下50万以上的的水利项目按照规定进行比选,单项合同估算价在50万以下20万以上的项目在交易中心随机抽取施工单位,通过公开、合法程序有效杜绝项目在招投标过程中的围标、恶意中标等现象。

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在集中供水管网延伸、病险水库整治、油房沟水库等水利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房屋拆迁、征地赔偿等易发矛盾环节,与项目乡镇、村社、群众加强沟通,充分尊重民意。对个别群众不理解、工作不支持配合的加强沟通,做好释法说理工作。针对强揽工程、恶意阻工、漫天要价的乱像,及时要求公安机关介入,以坚决的态度向不法行为“亮剑”,严厉打击、遏制其嚣张气焰。

坚决抵制黑恶乱像。结合水务工作实际,我局与乡镇紧密联系配合,加大对蓄意破坏或强行侵占水利设施现象打击力度,要求四大水务公司严格水费收缴标准,对恶意拖欠水费等现象纳入专项整治斗争范围,与涉水领域的行霸、水霸坚决斗争。

三是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把“扫黑除恶”与“七五”普法相结合,通过宣传横幅、公布举报电话、微博微信等宣传形式,做到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大力营造“扫黑除恶”的舆论氛围。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在水务系统和管理对象中广泛宣传,提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声势。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悬挂宣传横幅2条,推送扫黑除恶相关信息31条,发放宣传资料300份,接受宣传对象800余人次。

四是加强信息收集,注重线索摸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联系涉水各单位、项目施工方、乡镇、群众,沟通了解涉水领域扫黑除恶线索排查的有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对水利项目验收、水库管理指导、砂石资源整治等契机和途径,对阻挠水利工程项目施工、水库管理、河道采砂等水利建设管理领域容易出现黑恶案件领域进行广泛细致排查。在水务局设置举报信箱,方便广大水利建设管理单位、施工企业、社会群众投诉举报。截至目前,我局收集到盗采砂石扫黑除恶线索1条,随着砂石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该问题已圆满处置。

(二)存在的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摸排线索质量不高,工作开展凸显乏力。责任股室、单位缺乏通盘谋划,抓不到关键点,办法不多,力度不够,对最新情况掌握不及时。二是沟通协调不够。与项目乡镇、相关部门信息共享互通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专项斗争队伍薄弱。水务系统无法律专业在编人员,专业技术能力欠缺、办公设备紧缺。四是群众维权意识淡薄。基层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法治观念淡薄,不知道举报途径和声张正义的手段。

二、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一岗双责”的安全监管要求,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联系单位、股室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局党组对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强调安全生产做到逢会必讲,及时组织局属单位、机关股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省、市、县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先后召集干部职工、下属单位、水利干部、砂石企业召开汛前隐患排查工作安排会议、汛期防汛减灾隐患排查工作安排会议、全县水利干部大会、砂石企业安全生产会议等各类相关安全会议14次,强调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安全生产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水利相关人员安全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基础保障,确保汛期安全。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的工作思路,定期不定期对水利隐患进行排查。按照分管领导负责业务片区的分工,我局全体职工会同县防汛办对全县水库及山平塘做了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出的隐患能够及时整改的第一时间完成了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台账限期销号,督促添置储备各类防汛物资。我局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建立了雨水情气象会商制度,利用电子政务中心短信平台向各乡镇、水管单位发出气象天气预警信息。县防汛办严格遵守汛期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汛情及时上传下达。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本年度防汛预案及应急响应程序,足额储备防汛物资。

三是加强隐患排查,集中整治销号。我局制定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大检查内容和要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及时发现隐患苗头,建立问题隐患台账,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在建、已成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可控,汛期平稳度汛、城乡供水有序保障,确保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

加强已成水利工程检查。以已建水利工程日常运行安全为重点,按照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的要求,全方位检查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大坝安全调度运用规程落实情况以及大坝、溢洪道、启闭设备、穿坝建筑物、软硬结合部等安全情况、各类安全监测设施运行状况、水库管护人员日常巡查情况、防汛预案修订完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应单位及时完成整治,确保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检查小微水利工程重点检查后期养护情况,效益发挥过程中是否存在溢洪道堵塞、大坝漏水、蓄水漫坝等现象,发现险情及时责成乡镇疏通溢洪道,降低蓄水位,安排人员24小时监管值守,险情加重时要及时疏散下游居民,确保下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检查。对油房沟水库、七一水库、供水管网延伸等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和全员安全检查,检查施工单位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和对高处坠落、坍塌、淹溺、触电等生产安全事故采取的防范措施,是否规范了施工场地交通安全以及雷管炸药和油库等危险品管理。同时,检查在建项目生活区防火、用电、用气、防汛等安全管理,督促施工企业制定工程项目建设防汛预案,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责成施工单位及时采取整治措施并限时整改到位,做到防患于末然,确保施工安全。

加强防汛安 全检查。以在历次检查中发现但尚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防汛安全隐患为重点,检查乡镇辖区水利工程管理、隐患排查治理、辖区防汛预案符合实际情况、应急演练情况、防汛物资准备情况、值班值守情况及软件资料收集情况等。

加强供水安全检查。检查四大水务公司供水厂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及供水厂保卫安全,消防安全、供排水管线、管道,抽水泵站运行安全情况。检查定期对安全隐患开展自查自改、供水设施设备经常性维护、编制供水应急预案、成立工作预案(含领导小组)、水质水量达标情况。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向机关股室、局属单位、四大水务公司、乡镇及时转发中、省、市、县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及下发通知、方案等局文件15份,组织四大片区水务公司经理层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誓活动,引导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安全生产范围。加大低洼场镇防洪安全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月期间积极参加县安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集中咨询活动,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宣传咨询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水务部门的了解。

(二)存在的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我县中、小型水库和小微水利工程数量多,经多年运行,导致水利工程病险隐患突出,虽通过近些年努力,大多数病险水库已整治,但全县仍有部分小型水库及山平塘等小微水利设施仍然存在不同程度安全隐患,导致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压力较大。二是场镇供水设施陈旧、工艺落后,在一体化供水工程全面完工前,供水水质难以保障。三是部分高山场镇水源问题短期内难以全面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加快推进病险水库整治工作、一体化供水工程进度。确保水务系统安全生产持续向好。同时,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积极主动与项目乡镇沟通交流,持续开展水利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