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才夫妇——共产党员的一盏明灯

王继才夫妇——共产党员的一盏明灯

1

全国“时代楷模”,坚守开山岛32年的王继才同志于2018年7月27日离开了我们。现在,开山岛新建了一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里面陈列了王继才夫妇守岛三十年的很多物件。如190多面被风雨撕破的国旗、40多本海防日志、1部手摇电话机、20台听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上岛接受教育,学习王继才夫妇坚守孤岛三十年,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

一对人、一座岛

王继才夫妇用32年坚守一座孤岛。在离江苏省连云港燕尾港12海里的黄海海面上,有一座弹丸小岛——开山岛,面积仅有130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足球场大小。全岛由黑褐色的岸石组成,属基岩岛屿,怪石嶙峋,陡峭险峻。岛上无树林泥土,亦无淡水水源。岛虽然小,却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具有重要的渔业价值、军事价值和旅游价值。

1986年7月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成为第五位开山岛守岛人。哨所只有两个人,王继才任所长。辞掉民办老师工作的妻子王仕花任哨员,他27岁,她25岁。和其他之前的守岛人一样,王继才看到岛上的情况后起初是后悔的,但是他选择了坚守……

在几排空荡荡的营房,和满山野草、呼啸海风的陪伴下,王继才、王仕花夫妇靠着坚定的意志,与恶劣的自然天气殊死搏斗、克服粮食和淡水短缺等重重困境独守这个孤岛整整坚守32个年头。

一句话、一辈子

王继才夫妇因一句话坚守一座孤岛的信念。“一生守岛,直到守不动的那一天”这是王继才登岛的信念。32年来,夫妇二人做的事不多,但每一件都值得让人泪目。

有光荣的事,就是升国旗,王继才夫妇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因为户外国旗经常破损褪色,王继才买了200多面国旗,经常更换确保五星红旗鲜艳完好,迎风招展。当海上刮起12级台风,王继才顶着生命危险到山顶把国旗收了起来,避免国旗被吹走。王继才生前坚定地说“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开山岛虽小,却是祖国的东门,必须插上五星红旗。”升国旗是这一对艰难夫妻最神圣而光荣的事,他俩激动地就像在天安门升国旗一样。有高兴的事,在2015年2月11日举行的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茶话会前亲切会见全国双拥模范代表。座谈时,王继才同志就紧挨着坐在习主席身边,与习主席进行了交谈,习主席亲切询问了王继才子女的情况、开山岛的情况,告诉王继才有困难就向组织反映。王继才同志去世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这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普通士兵的最高礼遇和荣誉,这是对王继才同志坚守孤岛、履职尽责的肯定,这是对王继才同志一生守岛的极大信任和赞扬。

有遗憾的事,那就是错过了陪伴家人的美好,30多年来仅有5个春节下过岛,孩子在岛上出生没有人接生,就只能自己接生。在家的儿女因大火差点儿丢了性命。大女儿结婚时,一步三回头,可迟迟不见父母,父母离世不能守在身边尽孝……但是王继才同志却说“忠是最大的孝和责。”

一身净、一心诚

王继才夫妇因信念坚守一座孤岛。孤岛虽小,但是祖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容侵犯与玷污。王继才同志作为守岛人,坚守岗位、坚定信念,不畏艰辛,不惧威胁、不动诱惑。32年间,有人高价收买王继才同志,想在岛上搞开发,也有人出10万元威胁王继才同志协助搞偷渡、走私,对于2014年夫妇二人一年的“薪资”只有5700元的王继才同志丝毫不为所动,即使困难再大,不干净的钱坚决不要。为了生存和抚养儿女,王继才同志在守岛间隙腰系绳索吊下到陡峭的海崖旁,采集8块钱一公斤的海蛎子,通过渔船带出去卖,一年可以得到4000元的收入,但是这个钱是绝对干净的。坚守底线有时是对人性的考验,尤其是身处困境时,还能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净”和“诚”,干干净净做人做事,对忠于祖国、忠于职责、忠于岗位。一对夫妻,艰难坚守贫困的生活,可他们守卫着祖国的强大和富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