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组织体系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党的组织体系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摘要:“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肌体的“骨骼”和“神经网络”,决定着党的生命和党的力量。只有把党的组织体系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是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是统揽全局的决策者,我们要始终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坚决维护”是深刻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得出的重要结论,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也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发扬组织体系严密的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之所以能够管理好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900多万名党员,引领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有一套环环相扣、严密有序的组织体系和强大的组织能力。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没有这样一个组织体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无法有效落实,党的领导就成为一句空话。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关键是使党的各级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分工合作、步调一致。

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基层各类组织中的领导地位,让党组织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支持带动其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融合思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推动重大部署的实施、促进重大任务的落地、保障重大目标的完成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和投入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