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党课报告

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党课报告

同志们:

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持续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深化党内教育、全面推动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一、明确“两学一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当前,我校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能否成功创建省阳光体育示范校、成都市特色发展学校、省二级学校,能否顺利推进科研课改,能否实现学校的良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能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党总支、全体党员同志能否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因此在党员同志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对学校、对全体党员同志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搞好教育活动,能使我校党员同志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进一步提高党员同志的政治素养、规矩意识,同时搞好教育活动,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发展、自身进步打下坚实基础。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要求,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举措有力,成效显著,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鲜明特征。今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大举措。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明确学什么、做什么。

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市、区委的部署,从我校实际出发,区分对象层次,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关键动作,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分层分类,抓好“两学”。这次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十分明确,就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党的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做人和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区分不同对象,明确学习要求,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就普通党员来说,要重点学习好“一章程一准则两条例”(即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学习好《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就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学的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在掌握普通党员学习内容基础上,重点学习好三个条例(即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学习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要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真正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有大的提升和进步。

2、认真做到“四讲四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党员为根本任务,要坚持“学”与“做”相结合,“知”与“行”相统一,引导全体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交流观点体会,互相启发、形成共识。

3、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党员管理。此次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着力解决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要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好组织生活的“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水平,真正让党内生活严格规范,要用好民主评议党员这个手段,客观评价每个党员的现实表现。要严格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监督,集中开展好组织关系“大排查”活动,按时足额缴纳党费。要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认真落实“蓉城先锋”党员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保证肌体充满活力。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我们这个党要恢复优良传统和作风,有一个党员要合格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只是提到新党员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党员面前了。如果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多么伟大的力量!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根本方针,把抓“关键少数”与抓全体党员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

在全省“两学一做”工作推进会上重点强调、要求各级党委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科学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实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落实党章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起来,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党建工作任务。

五、开展“两学一做”要注意方式方法

1、领导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带头开展“四讲四有”专题学习讨论,带头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带头参加党支部专题学习讨论,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整体联动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2、要积极树立典型,就是树立一面旗帜。要学习和宣扬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办党员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建功立业。今年是建党95周年,学校党总支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意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树立旗帜标杆。

3、要坚决带着问题去学习、改进。“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是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如何整改?方案已经非常明确,每一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合格党员标准,聚焦点出的重点问题,深入进行查摆,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完成时限,逐一整改落实。各支部要针对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认真研究,立行立改,补齐短板。

同志们,认真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和省委赋予我们的一项政治任务,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勤奋学习、勤勉工作,认真完成学习教育的每一项任务,使学习教育成为我们每位党员锻炼过硬政治素养的过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不断开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网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