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组工作计划

学校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七年级组工作计划

七年级是学生从儿童成长为少年的关键时期。刚刚成为初中生,孩子即是兴奋又不免有些担忧,他们需要快速适应新的环境、新的集体、新的老师、新的制度,这是进入初中的第一个挑战。好在,在我们的教师队伍配备协调、大力创新。年级组长和班主任大多是新教师,新就更容易创新;背后是我们最有经验的教师团队,做好最有利的支持。力量已经蓄积,只待更好地前行。下面我将介绍本学期七年级组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七年级组将严格按照学校的总体布置和要求,结合本年级组的实际情况,积极配合落实学校各部门的管理要求。在学校“融文化”理念引领下,努力践行“高快课堂”的教学理念,以班级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班会活动,加强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训练等方式,以切实提高全年级学生综合素质和学习质量。加强组内教师的协调与合作,协助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注重管理的时效性。

二、工作目标

1、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利用励志成长周的优势,真抓实干营造积极向上的班集体,树立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引导学生并规范学生的行为,用新的、严格的要求确保学生顺利度过小学和初中的过渡期,保证每一个学生在行为习惯上不掉队。为三年初中打造一个有利的开端。

2、创建优秀年级组。以班级间互相竞争、备课组互相合作、年级组统一协调、校长室方向把握的形态依靠、发挥组内教师的作用,形成合力,群策群力,互相全面合作地进行工作,营造轻松、和谐的年级组气氛。

3、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构建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做好课前精研课堂、课中灵活课堂、课后反思课堂,及时的做好自我反思、促进自我成长,从而不断的增强教学的有效性,努力提高班级教学质量。

三、年级组情况分析

1、学生:首先小升初是一个较大的跨越,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这一个学期是他们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重要养成时期,如何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的集体,建立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尽快适应初中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事关今后的发展问题;其次,我校的生源大部分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的教育环境整体较为滞后,孩子的行为习惯整体较差;第三,从学习能力的角度来看,后进生的比例较大。这些均是年级必须正视和重视的问题。

2、教师:七年级的班主任队伍呈现年轻化的特点,新教师和新班主任较多,整支队伍最大的优势是整体活力较强,干劲充足,彼此配合度较高。当然不可避免的面临着经验不足,缺乏整体把控力的问题。

四、具体措施

1、 安全工作做到实处。班主任利用安全教育平台资源,在班会课进行安全主题教育;针对年级组内出现的问题,及时适时地进行集体教育;发掘学校、社区和家庭优势,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2、 加强和落实常规工作。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勤检查、多督促,做到各项工作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巡查制度,加强对早上、中午、下午、课间纪律的巡查,对于偶发事故要及时处理,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教育并进行跟踪管理。班主任认真落实每日晨检工作,管理好学生课余时间,按时放学。年级组各个教师严格请假制度、作息制度。

3、 教师之间团结友爱、顾全大局。班主任要积极配合任课教师的教学工作,为任课教师提供教学保障。任课教师认真组织教学,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适应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教育教学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有问题尽量独力解决或及时与班主任联系。七年级组教师团队中,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有课程研究深刻成绩突出的中间力量,还有积极学习充满活力的新教师。组织师徒结对帮传带教,加强备课组内共同研习,发挥月度测试激励力量,实现组内教师和谐相处,营造班级之间良性竞争。

4、 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做好各层次学生的指导。班主任和各任课老师做好优生的选拔提高工作,关注知识薄弱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指导,用爱和智慧引领学生进步。

5、 做好教学质量的监控,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定期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每月进行一次月考,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及时做好质量分析,并要有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

6、 渗透“融”文化课程。励志成长周后、入学第一个月,积极展开八礼四仪等班级评比,延续学生良好的品质;积极沟通安排,可以在学校范围内展示七年级的训练效果,营造良好的整体氛围;有序展开社团、自习课,年级组内开展体育竞技娱乐活动,鼓励创新的志愿活动,渗透学校课程文化,向德育要质量。

7、 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完善老师、学生、家长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体系,做到老师、学生、家长的协调互动。班主任及时建立沟通方式,通过微信、QQ、电话、约谈和家访等形式进行个别深入的沟通,同时提供任课教师和家长学生的联系,构建起班级与家长沟通、年级组和学校与家长沟通的纽带,家校配合,进一步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发展。

总之,七年级的工作重在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全体教师规范言行、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德育氛围;全体教师树立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走的理念,让我们在接下来的一年中继承中发扬,在改革中创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