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又一次高高举起的伟大旗帜,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

“要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位置,为我们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明确要求。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又一次高高举起的伟大旗帜,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十九大概括和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从党的指导思想向国家指导思想的转化,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在推进党的基本理论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清醒、理论自信和理论创新。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真正做到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四个自信”

坚定“四个自信”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和精髓要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更好地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8个明确”“14个坚持”。“8个明确”是这一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是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偏重于理论层面的高度概括和凝练。“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最新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偏重于实践层面、方略层面的展开。“8个明确”“14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总结,特别是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战略和战术相一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理论特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作贡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这一思想精髓集中反映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民族抱负、世界责任。

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思想保证,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为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百年迈向执政百年,铸就千秋伟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正确认识把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同志的庄严历史使命,对于进一步巩固全党全社会的团结统一,巩固和落实好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意义非常重大,影响十分深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正确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判断力、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

筑牢“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忠诚的政治要求,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根本标准。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理直气壮,不能有丝毫动摇,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学深悟透、持之以恒,不允许犹疑观望。全党同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