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大的历史视野 深邃的哲学思考

宏大的历史视野 深邃的哲学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40年》出版发行之际

摘要:这部著作具有深刻的理论性、透彻的解释力和强烈的现实性。逻辑严密、环环相扣,叙述准确、语言平实,既讲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又探讨了锐意进取的思想史;既有久远的历史感,又有亲切的现实性,更具可期的未来感,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与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新征程的必备读本,又是广大人民群众及各界人士谋取自我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启蒙读本!

图片1

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阮青教授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40年》一书,由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

中国传统文化认为,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惑”的根本原因,在于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历了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过程,表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上的自信,理论上的成熟,主义、旗帜、道路选择上的自觉。这一理论体系,围绕着探索和回答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所遇到的“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而展开,丰富和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这一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理论体系,成功回答了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振兴伟大中华民族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也为世界上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部著作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哲学思维透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丰富、发展和全面阐述的历史过程,总结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新的成功经验,揭示理论创新的内在规律,盘点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和主题分国情论、目标论、发展论、改革开放论、经济建设论、民主政治论、先进文化论、社会建设论、生态文明建设论、国防和军队建设论、祖国统一论、和平外交论、人民主体论、执政党建设论等十六个重大理论主题,从思想发展史的角度进行研究,以史带论,史论结合,努力阐述清楚每一个重大理论形成、发展和全面阐述的历史脉络、实践依据和逻辑合理性,揭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

这部著作具有深刻的理论性、透彻的解释力和强烈的现实性。逻辑严密、环环相扣,叙述准确、语言平实,既讲述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又探讨了锐意进取的思想史;既有久远的历史感,又有亲切的现实性,更具可期的未来感,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与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我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新征程的必备读本,又是广大人民群众及各界人士谋取自我发展,与时代同频共振的启蒙读本!

(李媛媛)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