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总结

会计师事务所实习总结

一、实习单位简介

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中,我们xx小组被安排到xx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xx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6月,目前是xx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会计师事务所,关联企业有xx工业园区xx财经培训中心、江苏东方xx工程造价咨询公司、江苏华兴财税顾问有限公司等,并设立了吴江、昆山两个独立分所。xx的业务范围以xx地区为主,并涉及无锡、南京、xx、天津等地,1999年“xx”被省科委、省工商局、省科技咨询协会评为“江苏省AAA级信誉咨询企业”,并多次被xx市、xx工业园区授予了“文明经营单位”、“服务业先进企业”、“优秀创业企业”等光荣称号,连续6年被评为园区的“光彩之星”。

2017年11月22日,我们小组9人一同包车前往目的地xx。中午12点左右,到达xx。事务所黄经理在离女生住宿比较近的地方苏大北校区接了我们。女生把物品行李放好后,我们同黄经理一起去事务所熟悉环境。到达事务所以后,简单吃了些午饭,参观了一下未来几个月将要工作的地方。午饭后,我们开了一个简单的会,主要是陈总给我们讲了些注意事项以及一些鼓励的话。会议结束后,我们三个男生被安排到xx事务所昆山分所实习,女生在总所实习。下午,我们同司机师傅开车到昆山,收拾好住的地方以后,即将开始为期四个月的实习。

二、实习总体概况与主要工作

因为之前都没有审计经验,只是学过一些审计基础知识,因此刚到公司的时候,我们两眼一抹黑,不知道具体的审计工作及流程,因此并没有着急跟着项目组出外勤开始审计工作,公司安排我们学习以往的审计底稿,经过了几天的学习,我们大概了解了公司的审计流程以及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内容,了解到审计工作底稿是注册会计师对制定的审计计划、实施的审计程序、获取的相关审计证据,以及得出的审计结论做出的记录,是重要的审计档案,审计一家企业,要完成报告阶段工作底稿,计划阶段工作底稿,特定项目审计工作底稿,进一步审计程序工作底稿,审计完成阶段工作底稿。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做进一步审计程序工作底稿,包括销售循环,购货与付款循环,生产循环,筹资与投资循环,工薪与人事循环,货币资金及其他科目循环,固定资产与其他长期资产循环七大循环。对工作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以后,我们被分派到不同的项目组,跟着项目经理去审计xx周边的公司企业。由于是初审,我们的工作量并不是特别大,在项目经理以及同事的帮助下,我们逐渐做一些基础的循环,如货币资金及其他科目循环,筹资与投资循环等。

到十二月底的时候,初审已经告一段落,在紧张的终审开始前,我们被安排到企业进行盘点。相比之前的初审,一月份之后的终审工作量大了很多,时间也很紧张,加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虽然很辛苦,但是,在这艰苦的工作中,我们却学到了不少东西,加上经理及同事对生活上的关心,对工作的耐心讲解,我们感觉很充实。终审工作一直持续到3月份,我们的实习也快要结束了。最后几天我们大部分的时间是在所里整理底稿,装订审计报告。

三、实习工作总结

通过这次在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使我在即将毕业前学到了很多东西。明白事务所工作的主要职责范围,机构构成,学到了一些必备的办公室事物处理,了解了最近的会计政策法规,并逐渐熟悉了审计业务的流程以及关键步骤。同时,作为事务所的实习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看到了很多的账本账册,也体会到了作为企业或者单位会计人员的工作。会计其实更讲究的是它的实际操作性和实践性。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

在这四个多月中我们感觉很充实,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们从来到时的一知半解,对审计的知之甚少,到现在对审计工作流程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以前在学校只是书面上的知识和内容,通过这几个月在所里的锻炼,让我们对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实物中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这四个多月的实习经历,对我们将来的学业与事业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四、实习感悟

因为之前有学长学姐在xx实习的经历,因此我们来xx之前也和他们有过一些交流,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次实习的机会,感谢xx为我们提供了实习地点。在xx期间,我们被xx吃苦耐劳的企业精神所鼓舞,也特别倾佩xx员工扎实的会计知识及审计业务能力。因为有了专业亲和的同事,我们在xx也学到了很多会计知识。 最后,再次感谢xx会计师事务所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实习机会,希望以后xxx学子能在xx有更大的收获。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