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贫困人口减少7.4亿 国际社会频频点赞

改革开放40年贫困人口减少7.4亿 国际社会频频点赞

摘要:我国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末的7.7亿人下降到2017年末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7.4亿,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贫困发生率也从97.5%下降到3.1%,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

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改革开放至今,中国的减贫步伐从未停止,40年来减贫人数超过7亿,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成,得到国际社会频频点赞。

我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

记者17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我国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末的7.7亿人下降到2017年末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7.4亿,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900万,贫困发生率也从97.5%下降到3.1%,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

联合国驻华代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 罗世礼:“与其说是其中的一项或者几项措施,我更认为是一系列措施组成的完整的政策体系发挥了作用。比如说从70年代开始的中国农业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村地区的生产生活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从那时开始,到之后的全国范围的扶贫开发行动,再到现在的精准扶贫,我觉得这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的延续十分成功。”

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按现行贫困标准,2013年至2017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接近70%,不仅每年减贫人数均在1000万以上,而且首次实现了贫困县数量的净减少,按照目标,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联合国秘书长 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我确信中国能够完成这个目标,因为这个目标是由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乃至全社会所做出的庄严承诺,当然,消除绝对贫困只是重要的一步,我相信在2020年后中国会继续推出这类系统性的举措应对依然存在的相对贫困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