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大国家队”战略布局2022北京冬奥

冰球“大国家队”战略布局2022北京冬奥

10月15日,薄雾蒙蒙中,两支国家冰球集训队从北京踏上了前往芬兰的旅程。10月初,就已有两支队伍到达瑞士展开训练。据了解,按照计划,共有7支国家冰球集训队分三批前往瑞士、芬兰、加拿大等国家进行为期半年多的外训,提升技术水平。这是中国冰球国家集训队首次进行大规模、长期外训,以“大国家队”概念布局北京冬奥会。

“以往我们可能只有一支国家集训队,但现在我们放开思路成立了7支队伍,以大国家队的概念来备战。”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王春露介绍,这7支国家集训队中有3支是中国冰球运动学院选送的跨界跨项队伍,其余4支是和地方体育局合作选送的队伍,包括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齐齐哈尔一队、齐齐哈尔二队和哈尔滨女队。

“大国家队”的布局是为了不浪费人才,更为了优中选优,发掘能为北京冬奥会效力的高水平运动员。“中国冰球运动员人数不多,我们不想浪费任何一个人,所以将能够纳入到眼界的人全部集中,统一思想去训练。”王春露说,“今年共有150多人,之后会按照淘汰机制,精中选精。落选的运动员也会集中起来,防止流失。”

“大国家队”海外训练是为了更好地找到中国冰球的训练道路。队伍分散到不同国家,可以测试何种训练模式更适合中国。北美和北欧都是冰球运动发展强国,这两个地区的训练模式却风格迥异。“我们这次没选择拆队,不是将队伍整体送出去,可以测试中国球员到底适合哪个流派。”中国冰球协会训练总监王晓亮解释道。队伍回国之时正值全国冰球锦标赛,中国冰球协会也计划以全锦赛来检验训练成果,从而总结出适合中国球员的训练体系。

同时,此次长期外训将采取视频数据分析等科技备战手段。据了解,在出发前中国冰球协会请来了NHL联赛官方测试合作团队为队员们进行数据分析,从而形成球员数据库,通过之后的测试进行数据比较,量化训练成果从而找到差距。“以往我们只知道和国外差距大,但缺少差距的直观反应,现在就可以从数据看出训练质量的高低。”王晓亮说。据了解,国外高水平冰球运动员的有球与无球滑行成绩差在0.1秒左右,而中国队伍经过测试,其平均差距在两秒。通过数据积累分析,就可根据差距提出具体的训练方案。

据了解,前往芬兰外训的队员到北京冬奥会时正值当打之年,作为“大国家队”布局的成员,他们对冬奥会充满期待。“希望能在国外尽最大努力提高技能和本领,最终站在冬奥会赛场上。”国家集训队队员张铖说道。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