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刘治彦: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刘治彦

刘治彦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观看完整报告

点此观看视频专辑

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报告的题目是《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主要是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人类社会步入智慧经济新时代;第二部分,智慧城市内涵与框架;第三部分,智慧城市建设进展与面临的挑战。

一、人类社会步入智慧经济新时代

我们都知道,世界的万事万物都离不开能源(能量)、物质(材料、生物等)、信息,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三大要素。

在200多万年前的原始社会,人类使用的这三种元素的形态分别是:薪火、木器与石块材料、原始生物、简单语言。从大约1万年开始,人类社会步入了农业文明时代,人类主要使用的是:木火、青铜、传统医学、文字与纸张(逐渐发展出来的)。农业社会生产的主要是农副产品,以解决人的生存问题。经过漫长的农业社会,1776年第一台蒸汽机出现,人类社会开始步入了一个大规模生产的工业社会时代。工业社会的能量、物质、信息这三种组成要素,主要体现为:大规模使用化石能源,大规模使用金属、非金属材料,医学和生物技术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应用,出现了处理信息的计算机和网络,但当时的网络不是今天的全球互联网,大部分是属于孤岛信息的状态。工业社会生产的主要是工业产品,以解决人类的发展问题,实现人类社会改善生活的目的。

但是,工业社会240多年来,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耗产生温室气体,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能源短缺问题。全球都面临着工业化带来的一些新的挑战和危机。正因如此,本世纪以来,首先是新能源的开发与使用,比如风能、太阳能、核能等。其次是新材料的出现和使用,如新型的功能材料、结构材料、复合材料、纳米材料、高温超导材料等。还有,基因生物医学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同时,人类生产的空间,由陆地向海洋拓展,甚至走向了太空。随着互联网的大规模使用,人类社会步入了一个以科技发展、以人类思想和智慧、以创新驱动推进发展的新时代。我们管这个时代叫作智慧时代。

工业社会步入智慧社会,而智慧社会并不会拒绝传统产业。在新技术“武装”下,我们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成为智慧型农业、智慧型制造业、智慧型服务业等。智慧社会提供的产品,科技含量、智慧含量是比较高的,更多的是体现出人的智慧劳动的价值含量。所以,我们可以称之为智慧产品。当然,也包括文化创意产品、专利技术、文学艺术等精神产品,它们本身就是智慧产品。

在智慧社会里,人类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是智慧产品。那么,不同于农业社会解决生存问题、工业社会解决发展问题,智慧社会是要实现自由的问题,实际上是将人类从体力劳动和一般的简单的重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在智慧社会中,生产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说是颠覆式的变化。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互联网这个硬件支撑。说到互联网,我们就不得不说到互联网发展。第一代互联网,是模拟信号,而且这些信号不是很清晰。经过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发展,我们现在用的是第四代互联网,而即将到来的是第五代的互联网时代。5G的传输速度是4G的10倍以上,每平方米可以容纳1个传感器,也就是说一个平方公里可以容纳100万个传感器。大家都知道,在人员密集的时候,大规模的人员聚集,每人一部手机,信号就跟不上去了,经常要增加一些移动通信设施,来弥补传输能力的不足。这是目前的情况,到了5G时代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互联网通讯技术大为提升,特别是像无人驾驶等技术都将成为可能。大容量、低时延的宽带传输变为现实,人类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加速向以网络信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是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主要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