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意义

新时代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意义

摘要:科学社会主义要实现新发展,就要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实践经验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源头活水,是科学社会主义成长的肥田沃土,离开中国实践经验的积累,就难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

内容提要: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雄辩地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凸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魅力和当代价值,在国际社会重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形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确立新坐标、积累新经验、提供新源泉,科学社会主义迎来发展新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新前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带来了光明前景。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作出一个重大政治论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赢得全党全社会高度认同。新时代展示新形象、带来新机遇、昭示新前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新时代展示科学社会主义新形象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雄辩地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向国际社会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形象。

新时代证明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强调从资本主义发展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一个客观历史进程,认为无产阶级政党领导、劳动人民掌握政权、生产力高度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条件,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正在朝着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未来美好社会奋进。比如,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又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是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遵循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凸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魅力和当代价值。

新时代彰显科学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苏东剧变前,世界社会主义由一国实践发展到多国实践、由一种模式发展到多种模式,世界上一度出现两种制度并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对立的格局。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陷入低谷,西方一些人甚至宣称历史已经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巨大成功,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彰显了社会主义的优势和优越性。新时代的到来,在国际社会重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形象。

新时代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是立足国内、基于国情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也是基于国际比较、国际影响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中国平稳快速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同,不少有识之士开始客观审视中国、理性评价中国。英国学者马丁·雅克在《重塑世界格局的力量》一文中指出:“中国在一系列全球问题上形成了自己的主张和方案。中国成为一个全球性大国,在世界上的感召力随之提升。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发展领域拥有独到经验,这种经验恰恰是发达国家不具备的。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开出的药方‘华盛顿共识’早已惨败,中国经验对发展中国家则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事实上,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召开,都体现出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的提升,表明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显著增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