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党史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告会举行

陕西省党史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告会举行

摘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40年来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0月18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与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陕西省党史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告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龙新民,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阎树群分别作主题报告。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主持报告会。来自陕西省党史界学者、各市级党史部门业务骨干、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出席报告会。她表示,中国40年改革开放,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和深入总结陕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实践经验与理论创新成果,服务陕西全省追赶超越大局,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与陕西师范大学共同举办陕西省党史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报告会,对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厚历史底蕴、科学理论价值和巨大实践力量,坚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与时俱进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位专家从各自研究的不同领域,全面回顾和总结40年来三秦儿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求是创新,砥砺奋进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说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与体制障碍,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历史成就,推动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40年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也是40年来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专家的报告分析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新的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达到了新高度。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改革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凝聚陕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强大正能量,将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