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蓝田县瓦屋庄村:“甜蜜事业”酝酿甜蜜生活

陕西蓝田县瓦屋庄村:“甜蜜事业”酝酿甜蜜生活

8月21日上午,阳光驱散了云雾,陕西省蓝田县葛牌镇瓦屋庄村绿意盎然。趁着阳光明媚,瓦屋庄村村民鲍永均把自家的蜂箱依次在树林中排开,一边放蜂采蜜,一边取蜂巢摇制蜂蜜。不一会儿,一桶金黄透亮的蜂蜜被摇制出来,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

53岁的鲍永均从事中蜂养殖这项“甜蜜事业”已经3年了。前些年,鲍永均家生活十分困难,老母亲年事已高,还有两个女儿在上学,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由于找不到赚钱的门路,他一度心灰意冷。自西安航空基地驻瓦屋庄村工作队到来后,鲍永均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在驻村干部的鼓励下,鲍永均重拾生活信心,决心借助扶贫好政策,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在跟着中蜂养殖技术人员学习后,鲍永均于2017年开始尝试发展中蜂养殖产业。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辛勤劳动,如今,鲍永均养殖了约100箱中蜂,成为村里最大的中蜂养殖户。他家产的蜂蜜被摆上了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的货架,还参加了线上企业团购和社区团购,得到了市场认可。尝到了养殖中蜂的甜头,鲍永均对未来充满信心:“6月份刚刚产下的300斤蜂蜜已卖光了,挣了将近1.3万元。”鲍永均高兴地算起了养蜂账:“人只要勤快肯做,就能过上小康生活。未来几年我计划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50箱以上,年收入达到8万元。”

葛牌镇瓦屋庄村位于秦岭脚下,拥有得天独厚的林场资源。近年来,在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瓦屋庄村大力发展中蜂养殖产业,目前全村中蜂养殖规模达350多箱,年收益约20万元。

有了好的产品,开拓销售渠道是关键。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驻村工作队主动应对疫情影响,积极帮助贫困户销售蜂蜜。他们以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为平台,多次举办农产品质量控制提升培训会,帮助村民提升扶贫产品品质、增加大家的销售利润,有力带动了当地扶贫产业的发展。

8月18日上午,瓦屋庄村村委会办公室里聚集着几位中蜂养殖户。他们以前都是贫困户,如今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等着领取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本月度的分红,并与扶贫超市签订中秋节扶贫产品供货协议。据了解,西安扶贫超市蓝田店8月为瓦屋庄村的中蜂养殖户销售蜂蜜270多公斤。领到5000多元分红的鲍永均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现在每个月都有一笔收入,我养蜂的劲头更足了。”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