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摘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忠实而全面地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据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有效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力量来自每个党员本身和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有效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从根本上要靠坚强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明确组织体系建设的突出地位,党的组织建设既是组织体系建设的重点,也是组织体系建设的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我们忠实而全面地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据新时代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有效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1537490383343

一、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组织建设的生态系统

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力量在组织、基础在组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关乎全党的大事,是全党各个成员及各级组织的事,不是哪一部门的事,也不是哪一级党委的事,而是所有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核心任务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建设中最难抓的就是组织建设,因为这需要长功细活,见效慢却失效快,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党的组织建设必须要有坚持打持久战的决心和毅力,为此首先就须要进一步构建具有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的组织建设的生态系统,保证组织建设的持续性,即构建起党委主抓、主导、主控、主责组织建设,组织牵头、纪委、宣传、统战各司其责又互相配合的组织建设结构,与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自觉践行和积极支持参与的生态基础三者相统一的生态系统。

二、突出政治建设首要位置提升党的组织建设质量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提升党的组织建设质量是其应有之义。目前,基层党组织在面对不同声音甚至挑衅时较少表明严正立场和态度,在处理问题上党性原则往往被利益、亲缘、乡缘等取代,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在群众中的威信下降,归根结底在于政治功能的弱化、政治意识的弱化、政治战斗力的弱化,这样如何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如何成为群众的领路人。这其中关键就是政治建设的严重不足,现在到了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时刻,简言之就是要把党的政治信仰、政治价值、政治纲领、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意识贯彻到组织建设的各个环节,贯彻到每个党员、每个党组织,使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具有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政治功能得到不断增强和充分发挥,有效地组织、带领、团结党员和群众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切实成为党的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坚持把“严”字贯彻于党的组织建设的全过程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严”字贯彻于党的组织建设全过程。基于长期的党建工作实践,抓好党的组织建设关键在建、要害在治,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但要注重建,更要注重治。治党不是单纯的管理管制,而是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管理和规范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行为,以治促建、以治助建、以治补建,从而使党大治,使党内风清气正、政治清明、公平正义和健康有力,充满生机活力。强调严治不是一味蛮横得严,而是以服务于加强党的领导为目的,从属于、服务于党建需要,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为党组织的政治传统、外化为党员的政治态度,务必使从严治党要求成为党员、党组织的政治自觉。绝不能有组织建设很好了,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充分认识党面临的风险挑战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生命线,一方面保证严于组织设置、严于党员发展、严于组织活动、严于组织构建、严于组织纪律,另一方面保证严于党员工作、严于党员作风、严于党员学习、严于党员道德、严于党员生活,保证党的组织建设始终处于高效高质的健康轨道上,为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坚实基础。

四、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夯实党的组织建设的基础

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的组织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地位,是治党管党的重要抓手和任务,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彻底根除党内政治生活的娱乐化、庸俗化、一般化等突出问题,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政治生活成为党员接受教育、增进团结、改进作风、互相促进、解决问题、集聚智慧和力量的有效渠道和必要方式。要从党的基层组织支部抓起,保障和鼓励党员积极参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生活纪律和规矩,抓好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严肃认真地开展好党内活动,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严格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确保端正态度、严肃会风,除去虚话套话假话废话,把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好。同时要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政治生活内容开展指导督查,切实发挥政治生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组织动员的功能,切实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五、保证表达渠道畅通大力营造党组织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重在基础、根在基层,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要得到全党上下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员的支持和拥护,必须依靠广大党员,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把组织建设紧紧地与广大党员结合起来,营造党组织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和服务党员正当权益,发挥党员监督作用,保证党的组织建设健康推进。党组织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的源泉,是党组织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基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既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内容,也是推进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彼此互相影响、相互促进、共生发展,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必须抓好党组织的政治生态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政治生态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党员权利和作用不突出所致,党员监督发挥不够,党员表达渠道不够畅通有效。表达渠道是党员顺利、有效和真实地参与党内生活的重要路径,也是党组织实现组织动员等政治功能的重要条件和手段。畅通党员表达渠道是构建党内良好生态、凝聚党心群力进而强化组织活力的重要途径。如果党员表达渠道通畅性不够或障碍过多,阻挠、延缓和破坏渠道在党员和党组织之间的路径作用,必将导致渠道认同感降低,而认同感是政治渠道实现制度化的根本,也是得到全党参与和坚持的基础性条件,服从组织、维护组织、落实组织意志要成为党内政治传统和政治生态不可分割的部分,必须要有广大党员的认可和坚守,为此要积极加强党员表达渠道建设,保证表达渠道畅通有效,凝聚党员智慧和力量,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而实现组织发展壮大,提升党的全面领导力。

(作者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干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