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好

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好

摘要:过去的40年,既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历史成就的40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并不断走向成熟的40年。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最主要的成果就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久红,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夏 林

过去的40年,既是改革开放取得巨大历史成就的40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发展并不断走向成熟的40年。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这场革命最主要的成果就是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自此,党领导人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行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场新的伟大革命不是要改变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而是要在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改革开放的最初指向虽然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但它并不局限于生产力方面。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要对生产关系、上层建筑进行适度的变革和调整,使得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构建起良性的适应和互动关系,从而推动社会发展历史性进步。因此,改革开放既包括经济体制又包括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既涉及生产力又涉及生产关系,既涉及经济基础又涉及上层建筑,是一场更为深刻且全面的社会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场革命最主要的成果。一方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自党的十二大创造性地提出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后,我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关键词镌刻在历次党代会政治报告中。以1978年12月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1982年召开的党的十二大为标志,我们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全新命题,在实践中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轮廓。以1992年春邓小平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们党深化了对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认识,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特色”更加鲜明突出。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向纵深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顾这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一个事实:改革开放每一步突破,都对应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都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结合,我们党实现了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革命性变革,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改革开放中成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新时代继续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邓小平同志从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提出了“解放思想”的口号,并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改革开放以来,正是由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党才能以全新的视野不断深化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开创科学社会主义新境界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新时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思想大解放。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在深化改革问题上,一些思想观念往往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思想不解放,我们就很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指出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此后我们党一直都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性的政治原则加以强调。即使面对东欧巨变、苏联解体这样严重的危机,我们党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退让,从而避免了像一些国家那样改旗易帜。与此同时,我们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执着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为党的领导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基于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科学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具体实际的有机结合。改革开放的初心是寻求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的科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面对传统社会主义实践模式陷入困境的条件下开辟的。从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第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不是为了改弦更张,不是为了抛开社会主义另起炉灶,而是为了摆脱过去的艰难局面,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新路来。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一再强调:“现在我们搞四个现代化,是搞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不是搞别的现代化。”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时不断以中国实践丰富科学社会主义内涵,赋予其中国特色,终于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之路。新时代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要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同时,科学社会主义也绝不是一成不变的教条。”只有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