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员干部要练好三项基本功

基层党员干部要练好三项基本功

基层党员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肩负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既要努力学习,跟上时代步伐,又要创业干事,当好老师、作好表率。

当好学生,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一是学习政治,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基层领导干部要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常学常新。通过学习,着力提高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二是学习历史,以史为鉴。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基层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落实在提高历史文化素养上,落实在提高领导工作水平上。三是学习新知识,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当今时代,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如果不加强学习,就可能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而落伍。基层干部要不断更新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包括专业技术知识、管理知识、法律法规、经济学等各方面,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四是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把人民群众当老师。把群众当老师,就是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基层干部要把群众当老师,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丰富提高自己。

当好老师,充分发挥传道授业解惑作用。一是做理想信念的传道者。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灵魂。领导干部当好传道者,就是要传好马克思主义之道,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做业务理论的授业者。业是指通过学习、思考、实践得到的经验与智慧,是工作实践中所学的专业知识、所得的管理能力、所悟的创新发展之理等。基层领导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帮助下属提高业务能力、领导能力、把握方向的能力。三是做综合知识的解惑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回答好群众的疑问,解答好群众的询问,是基层领导干部必备的能力。对于基层领导干部来说,解惑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下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继而成长为优秀的中间力量和后备力量。

作好表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是忠诚于党,作政治合格的表率。基层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支持者和坚决执行者,在大是大非和困难风险面前坚定政治立场,是非面前分得清、关键时刻靠得住。二是严于守规,作廉洁奉公的表率。基层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要自觉规范从政行为,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来。三是勇于担当,作干事创业的表率。守土有责、履职尽责,是领导干部的基本义务、职位本分。行动力就是担当力,敢于担事就是敢于担责。基层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勇于担当,用奋斗开创美好的未来。四是敢于突破,作创新发展的表率。基层党员领导干部除了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外,还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突破一些体制机制障碍。这既需要智慧,更需要胆识和勇气,敢为前人所不为的勇气,敢面对质疑的勇气,敢承担后果的勇气。五是勤于自省,作道德高尚的表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基层领导干部更要从细节入手,纯正生活作风,努力养成在清新风气中生活的习惯。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