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会议指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等对我国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抓好政策落实,消除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障碍。一要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年底前修订完成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明年3月底前全面取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对外资的准入限制。二要压减现有许可事项,明年3月底前公布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外许可一律视作违规审批。三要简化投资审批。明年在全国开展全流程、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全部投资审批在线并联办理。年底前提出优化企业注销流程的措施。四要抓紧提出降低企业税负和降低社保费率的办法。年底前实现货车年审、年检和尾气排放“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检查。五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精简行政处罚,制定规范自由裁量权的办法。

会议指出,民营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建设者。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会议决定,对有市场需求的中小金融机构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对小微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针对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运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由人民银行依法向专业机构提供初始资金支持,委托其按照市场化运作、防范风险原则,为经营正常、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条件成熟时可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资金自愿参与,建立风险共担机制。

为加强和创新“双随机、一公开”等事中事后监管,会议决定,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互联网+监管”系统,强化对地方和部门监管工作的监督,实现对监管的“监管”,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和跨行业跨区域风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