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党管干部原则

浅谈党管干部原则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对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中央企业领导人员队伍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

党管干部原则是指由党来管理干部的原则,这是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为如何选人用人指明了方向。如何践行好这一原则,党员干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坚持选用德才兼备的人才。自古以来,人才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新时代存在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对人才的需要愈加强烈。在新的历史时代下,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知人善用,扬其长、避其短,将人才放到恰当的位子,充分挖掘其身上最大的潜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要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干部岗位上来,让怀才之士脱颖而出、大显身手,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社会环境。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首位。“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群众观点的主要内容。干部做得再好,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民群众谋福利,人民的满意度才是衡量干部工作的唯一标准。在工作中,干部要立足群众、发扬民主,将日常工作与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求相结合,使工作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始终以服务群众为工作导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行动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思想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加强学习,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保持清正廉洁,加强党性修养,远离贪图享乐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保证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管干部与干部忠诚于党是相辅相成的,新时代下,要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管党治党就一刻不能松懈。干部被选拔出来,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坦然面对外界的各种诱惑,脑子里始终绷紧一根“弦”,不踩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懂规矩、守纪律,真正成为群众的领路人。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