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物教学研讨会活动总结

中学生物教学研讨会活动总结

2018年10月25日,xx区八年级生物教学研讨会在xx中学举行。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公开示范课和专家报告。

第一阶段,先后由xx中学的于x老师和xx中的颜xx老师给全体参会老师示范讲授了生物学八上第五单元第四章第二节《细菌》的内容。两位老师都采用了学案导学的方法进行教学活动,都有对照演示实验,讲授内容思路清晰,紧紧围绕细菌的发现、观察工具、形态、结构和生殖等主要知识点,都采用了对比教学法,即对比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列表比较,直观易懂,都采用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也都当堂进行了达标检测。也各有特色,于老师的站立研讨和背记让学生的学习更有效,小组内互问互答,相互帮助,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颜xx老师让学生画一个细菌结构的简图,填图活动后,还自拍了实验的视频,增加了实验的真实性,说服力更强。两节课上的都很好。

第二阶段,先后由xx第十一中学的高xx老师和教研室的姜xx主任做了典型发言。高xx老师的发言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中考命题,高老师结合中考试题对核心素养是如何在命题中体现和渗透的,给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专业解读,让听的老师明白了如何对试题进行分析和讲解,对自己今后的选题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姜老师专题报告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他从课标的年代变化说起,引出当前教育的核心素养,主要就是价值观,结合医生和司机的事例说明了素养的基本内涵。对老师的教学行为有了观念的指导。

通过本次教学研讨会,我看到了优秀教师的成长,看到了对待讲课的态度是老师能否快速进步的重要因素,初步感知到了教育就是素养的教育,对素养的教育应该渗透在每一节课中,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更要有素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