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

——四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我一直惦记着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前往连江口镇连樟村,考察当地情况,看望当地群众,并对脱贫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既极大提高了发展效率,同时又始终兼顾社会公平,努力让全体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脱贫攻坚工作,就是兼顾效率与公平这一经济社会发展主线条的生动展现。也唯有公平与效率二者兼顾,改革开放才能行稳致远,不断开辟出新的境界。

过去5年,脱贫攻坚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农村累计减贫6853万人,减贫幅度接近70%,年均减贫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7年末的3.1%。据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这既是脱贫的“中国奇迹”,也是可供全球减贫治理借鉴的“中国方案”。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在成绩面前不可懈怠,脱贫任务仍很艰巨。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贫困人口仍有3046万。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平均每年需要减贫1000多万人,其中,有不少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因此,我们更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用最强力量、最实作风、最严考核确保全面小康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

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咬定目标加油干,汇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坚决完成摆脱绝对贫困的历史性任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