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心得体会

教研活动心得体会

教研活动与教学活动和教师专业成长密切相关。教研活动的重要性与有效性是推进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们扎实深厚的基本功,独到智慧的教学设计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就是我们身边的课堂,没有过多地追求形式,没有刻意地去运用多媒体,没有过度地追求课堂的热闹。引起了我对教学的思考。

现代的教学,要以学论教,不是看教师如何表演,而是看学生如何表现;教师不是教教材,而是用教材;不是只看结果,而是更看重教学的过程。下面就这次活动谈几点体会:

一、 别低估学生的能力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们体内都贮藏着不可估量的潜在的能量。他们都处于青少年时期,人生的黄金时期,他们都年轻气盛,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对身边的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了想了解想经历的欲望。如果我们把他们这种能量(也就是求知的欲望)引导到学习上来就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例如高老师在讲“蝗虫的生殖发育过程”时,课前给学生提出两个有趣的问题:1.为什么大旱之年易闹蝗灾?2.现在每年都有干旱的年份,也有干旱的地区为什么蝗灾大大减少了?要求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到书店查阅资料,到有关部门采访等方法自主探究找到答案,拿到课堂上交流展示,看谁获得的知识多,谁获得知识的途径多。这样大大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求知的欲望,学到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扩大了知识面,还掌握了很多渠道获得知识的方法,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带你参观养鸡场”为内容启发学生自主选择探究课题,自己设计探究方案,写出探究报告,在课堂上交流表达。这样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你将会发现每个学生都像一颗闪亮的星星,在课堂上都会有让我们惊喜的表现。

二、“小循环,多反馈”提高复习效率

像他们初三的课程,反复复习对学生来说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如何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提高复习效率呢?

1.归纳定义后紧跟一个小习题:例如在讲基因、染色体、DNA、这些抽象的定义时,先图示描叙他们的关系理解定义,然后紧跟一个小习题:用圆圈的形式画出他们的关系图。这样学生就深刻理解了他们的从属关系。

2.用习题引出定义:通过习题的分析,让学生自己发现并归纳出定义。这样让学生体验知识发现的过程。例如在讲性状这个抽象的定义时,出示一个小习题:小明,男,15岁,身材高大,双眼皮,o型血,习惯用右手,喜欢打篮球。这些简介属于性状的有那几项?学生分组讨论分析,在讨论解答问题的同时引导他们总结出性状的定义。

三、学生多渠道获取知识

经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看来我们的一桶水也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信息时代各种信息媒体的出现如:网络、电视、报纸、图书等,学生的眼界开阔了。所以现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正确的使用各种媒体,多渠道获取知识,养成终生学习的好习惯,已成为我们教学中一项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