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美丽中国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共建美丽中国

摘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生态文明、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动员全社会力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恩格斯曾深刻指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是人类社会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命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这充分阐述了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总体来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自然、社会辩证统一的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一是在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上,人类必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二是发展和确立了当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自然辩证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三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深刻认识,源自他长期对林业和生态建设的工作实践和深刻思考。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是对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饱含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我们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转变,也是执政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必将引领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我们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规划长远、放眼未来,护一山碧绿,守一方净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生态环境保护惠及子孙后代长远发展。 

 切实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加快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我们就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 

当前,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导下,陕西省正在进行一场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有力行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彻底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深化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希望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也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激发着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同一座青山,让我们诗意地栖居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

(作者为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