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在对党忠诚上做到纯洁纯粹。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姓“党”,坚持党的领导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属性。我们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确保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政治上要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律上要守牢。严守党的纪律,把党管媒体、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实到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以及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单位,都要坚定自觉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传播好党的声音和主张。斗争上要果敢。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战士,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

在立心铸魂上做到尽职尽责。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立根本、强主流、善引领,画好新时代人民团结奋进的最大思想同心圆。要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提升新闻传播能力,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主流舆论。要壮大社会主流价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体现到人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融入到各项政策制定中。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独特优势,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新经济组织、新社会团体等领域和自由职业者、海外归国人员、进城新市民等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在使命担当上做到落地落实。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至关重要。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抓主体责任落实,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对失责问责的情况通报,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抓各类阵地管理,建强守好网络阵地,提高用网治网水平。持续抓好基层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等建设,使之成为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的坚固堡垒。抓工作队伍建设,全方位开展队伍素质能力培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铁军”。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