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多措并举加强年轻干部培养

摘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队伍,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当前特别需要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素质,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前提下“不拘一格降人才”。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可以说,党的事业和国家的未来,广大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干部肩负着历史重任。为了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队伍,需要多措并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管理。

500122483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必须提升素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以全面提高年轻干部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素质为重点。我们培养的优秀年轻干部一定要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当前对年轻干部有必要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培训,进一步坚定他们的政治立场。同时,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人生追求,也是一个人工作孜孜不倦的内生动力。要通过加强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涵养他们的优秀道德品质,帮助他们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无私奉献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补足精神上的“钙”。此外,还要通过举办多种培训形式,有针对性地强化年轻干部的法律、金融、科技、管理等现代专业技能的学习,全面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努力造就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使他们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必须强化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必须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实践表明,只有在实践中有过深刻感受,才能不断成长。因此,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需要注重实践历练。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区分年轻干部的不同类型和岗位特点,对于缺乏实践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必须有意识地将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安排到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挂职锻炼,尤其要把那些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选派到重要岗位和基层一线加强锻炼,补足他们“高学历、低实践”的短板,推动他们开拓视野、增长才干、砥砺品质,不断增强他们处理和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以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必须严格管理。重视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除了要坚持在培养上下功夫,加强正面激励教育之外,还应该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对他们一律严格要求。一方面,要根据合理的岗位设置和任务分工,有针对性地对年轻干部“压担子”,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内在潜力,锤炼他们的本领,增强他们化解社会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让他们早日成才。事实上,年轻干部不经过艰苦磨砺,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另一方面,对年轻干部必须从严教育管理,坚决反对“老好人”思想,不能因为“爱惜羽毛”而对其缺点错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还是要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制止的制止,如此才能让年轻干部有所敬畏、有所戒惧,把组织的纪律和要求内化为坚定的意志和信念,养成健康高尚的个人爱好和生活方式,增强在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年轻干部只有自觉地珍惜个人的声誉和形象,才可能把律己贯穿于做人做事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才可能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才可能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和顶得住诱惑。当然,对年轻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组织部门也要注重人文关怀,切实关心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促进他们的身心和谐、家庭和谐,让他们安心工作、建功立业。总之,“严是爱、松是害”,狠压任务、严格管理是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也是对年轻干部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的真正体现。

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必须大胆使用。我们党历来对年轻干部寄予厚望。毛泽东同志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大计。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更为重要和紧迫。当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更是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的一项紧迫任务。为此,我们必须立足全局,放眼未来,把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来抓紧抓实。首先,思想观念上要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自觉地把思想观念从各种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其次,培养举措上要完善相关的机制建设,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广阔平台,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第三,选拔使用上要切实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基础上,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不搞论资排辈,创造更多机会,真正让一些资历浅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在新时代,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对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国家的繁荣昌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因此,在年轻干部培养问题上,我们必须具有紧迫感和责任意识,通过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让他们迅速成熟成长,从而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