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创造更伟大的发展奇迹(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亲历中国改革开放)

期待中国创造更伟大的发展奇迹(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亲历中国改革开放)

摘要: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调动了一切积极性,广大人民兢兢业业、勤勉工作。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将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杉山龙雄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当时,作为日本拓殖大学中文部的一名大二学生,我倍感振奋,对中国的未来和自己的前途充满了期待。

1982年4月,大学毕业之后,我进入了日本最大的物流企业——日本通运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通公司”)。同年12月,我第一次到中国出差,从北京乘坐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慢慢悠悠,一路颠簸,经过天津,最终到达秦皇岛。36年来,我一直在物流企业工作。当我乘坐着方便、舒适、安全的高铁驰骋在广袤的中国大地时,我总是赞叹:这就是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日通公司与中国结缘于1957年。虽然两国尚未恢复邦交正常化,但是文化交流已经开始。当时一个“敦煌作品展”在东京举办,日通公司负责运输相关美术展品。此后,在日本举办的多次中国作品展中,日通公司也一直参与运输工作。1981年,乘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日通公司实现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愿望,成为了第一家在中国开设代表处的日本物流公司。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不断扩大,目前在中国大陆48个城市拥有210个分支机构,有6000多名员工。

我有幸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时刻。1993年3月,我赴北京常驻,开启了10余年的在华工作生涯。1994年,我参与促成日通公司与中外运成立合资公司。2004年,中国首创的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在上海诞生。这超越了传统保税区概念,标志着中国保税物流进入了新时代。我立即说服公司总部,使日通公司成为了第一期进驻企业。我还积极向其他日资企业介绍成功经验,促成多家日本企业进驻园区。2008年,日通公司开发了以上海为起点,横穿中国境内,经由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到新加坡的7000多公里的陆运物流线路。

“一带一路”是一项伟大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从理念转化为行动,给相关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惠及各国百姓。日通公司也从中获得了巨大商机。作为一家物流企业,我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向其他合作伙伴推介共建“一带一路”的好处。日通公司今后将更加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贸易畅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贡献力量。

2014年,我出任日通公司董事,再次来到上海工作。经过半年的调研,我们开始利用中欧班列,开展从中国到欧洲的运输服务。现在每年运送货物数千个标准集装箱,今年运送货物有望得到成倍增长。今年5月,我们又开通一项全新服务——利用中欧班列,提供日本和欧洲之间的联运服务,这将大大缩短货物从日本送达欧洲所需的时间。日通公司还计划开通中欧班列日通专列。

前后数次的常驻中国经历,让我切实体会到,改革开放给中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体现在方方面面。第一次来中国常驻之时,固定电话尚未普及,必须要去电信局打电话。如今,中国智能手机迅速发展,通过微信等软件可以随时随地与人交流。曾有一段时间,随着乘坐飞机的人数增长,机票经常售罄。如今,这一状况已经有了根本改观,航班大量增加,服务质量大幅提升。中国服务业水准也有了质的飞跃。以前宾馆餐厅中午12点一过就没有任何食物,而如今很多酒店24小时供应餐饮。

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调动了一切积极性,广大人民兢兢业业、勤勉工作。相信中国的改革开放将取得更大成就。

(作者为日本通运株式会社常务董事,本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采访整理)

很荣幸我们能够一路同行

玛格丽特·路易达孚

改革开放40年为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蓬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伴随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发展的成就让世界惊叹。

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每回首我们在中国的足迹,我都深感荣幸和自豪。作为全球知名的农产品贸易商和加工商,路易达孚公司与中国的交往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我们于1973年首次向中国出口棉花,成为当时第一家在中国获得棉花交易许可证的外资公司。

中国改革开放后,我们的业务得到了长足进展。路易达孚于1995年在北京设立了第一个代表处。2000年,我们在北京正式设立了中国办公室,成立了一个本地棉花销售团队,向中国销售进口棉花,并把中国棉花出口到世界各地。2005年,路易达孚成为首批获得中国政府批准在全国进行农产品贸易的外商独资企业之一。如今,路易达孚在中国拥有近1000名员工,业务横跨棉花、油籽油料等十大平台,供应链、固定资产运营及各类商品销售几乎涵盖中国所有省份。

我高度赞赏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以及长期以来为跨国企业创造商业机遇和有利环境的举措。我们位于天津的大豆压榨厂于今年9月初全新投产。这个工厂将帮助我们继续更好地满足中国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对豆粕、豆油及精炼植物油的不断增长的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也带动了对农产品需求的增长。中国民众对优质的生活和食品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我们也见证了中国农业的现代化改革、粮食供应链的改善,以及对粮食安全的日益重视。这一趋势不但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中国城镇化发展及人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我们有机会在改变食品消费模式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伙伴共同努力推动食品安全、食品创新和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改革开放是一个伟大征程,很荣幸我们能够一路同行。

(作者为路易达孚集团董事长)  

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奇迹

郭仲谊

从粮票、肉票到手机支付,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纵横南北,谈起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跨越式进步,恐怕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有7亿多人脱贫。2017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59660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增长22.8倍,这是人类发展历史上的奇迹。

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一直在大胆尝试各种改革性举措。政府在资源管理方面体现出很大的灵活性。在中国,地方政府官员、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对于国家五年发展规划的重视令人惊异。广大地方官员表现出高度的创新精神、实干精神,这些都是促进中国各地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因素。

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同样是中国获得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十几年前,中国开始讨论建设和推广高铁的可行性。如今的中国,高铁不仅大范围推广,造福了中国百姓,同时也在对外出口高铁技术。无论是研发、生产还是运营,中国高铁都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中国有非常庞大的市场和对科技发展有利的环境,刺激了高铁技术的不断进步。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就在世界上引起热烈反响。我个人对此也十分感兴趣,仔细阅读过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一带一路”建设是要在已有各种合作平台的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倡议是支持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各国经济共同发展的,这是一个共赢的合作框架。我相信倡导“仁爱、和谐”的中国文化可以为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做出贡献。

中国和泰国的企业在许多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从基础设施建设到高新技术合作,我们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泰国正在进行着广泛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加上其位于东盟枢纽的战略地位,我认为泰中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在泰中合作开发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内,已经有超过100家中国企业落户,他们见证了泰中之间的经济合作。2017年,中国对泰国的直接投资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三。

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成就了奇迹,我相信我们将见证中国发展更伟大的奇迹,我对此充满期待。

(作者为泰国汇商银行执行委员会主席,本报驻泰国记者赵益普采访整理)

我们将继续植根中国

杜瓦托

今年5月,我访问了西安,见证了强生集团投资3.97亿美元的创新供应链生产基地落成。我和扎根中国并服务公司30年的老同事一起回顾了这些年走过的点滴岁月。作为服务了28年的老员工,我很幸运亲历了很多与中国业务相关的重要时刻,感受中国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支持。

西安杨森是集团在华最大的子公司。杨森的创始人保罗·杨森博士有一句名言:与中国人做朋友是一辈子的事情。杨森博士1976年第一次来到中国时,就深深爱上中国这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勤劳人民的国家。他立志要将自己发明的医药技术和方案带到中国,造福中国患者。4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努力,而迈出坚实的每一步都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

1985年,强生作为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药企之一,与中国本土药企合资创办了“西安杨森”。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医药产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历经的腾飞式发展,中国医药产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73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近3万亿元,40年里总产值增长了410倍,成为国民经济各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与此同时,中国医药产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完善监管体制,医药企业活力持续增强。中国医药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体研发环境不断改善,中国对制药创新给予数据保护期,并建立创新药物优先审评机制,为外资制药企业带来新的机遇。从2013年建立研发中心到2014年设立亚太创新中心,再到2017年西安新基地的成立,西安杨森加大投资,推动本土新药研发能力的提升。中国正从一个制药生产大国转变为生物医药创新大国。未来,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和合作也会朝此方向积极探索。

自去年8月《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公布后,我欣喜地看到,随着企业境外所得税抵免优惠政策的公布,中国政府提出的促进外资增长三项税收优惠新政全部落地。这对境外投资者来讲是重大利好。中国政府也在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医药产品创新。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8年1月发布了首部中国版药品“橙皮书”——《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它代表了两年多来中国药审制度改革推进的成果,顺应了产业发展和患者对高质量药品的需求和期待,使在中国获批的药品信息更加透明,为新药创新和仿制药研发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

40年的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更为中国医药产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制药由小及大,从以仿制为主走向仿创结合,也有了创新药的诞生。我们将继续植根中国,为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作者为强生集团副董事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