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形势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把握形势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摘要:在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部署尤为引人关注。正视稳中有变的新形势,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政策措施,给公众和市场以明确的信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稳中求进的信念。

在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部署尤为引人关注。正视稳中有变的新形势,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政策措施,给公众和市场以明确的信息,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稳中求进的信念。

第一,会议既充分肯定了成绩,也明确指出了问题。要看到,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制造业投资回升到近年来较高水平,进出口较快增长,利用外资稳步扩大,秋粮获得丰收,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提振了市场信心。这些成绩都是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取得的,实属难能可贵。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会议特别强调,当前的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发生深刻变化,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也就是说,面对困难,我们要冷静看,看长远,坚定信心。

第二,针对稳中有变的经济形势,要系统施策,狠抓“一高”和“六稳”。“一高”就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立足于我国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作出的重大判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所谓“六稳”,就是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六稳”既同现实民生密切相关,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客观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把稳就业置于首位,足以看到就业的特别重要性。一方面,就业本来就是宏观经济重要指标,另一方面,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之下,就业更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就业形势尚好之时提前采取应有的措施,防患于未然。

第三,要做到“一高”和“六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三大举措”。要做到“一高”和“六稳”,首先要坚持和完善宏观调控,会议提出“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重要前提。此外,这次会议突出强调了“三大举措”:一是要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二是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毋庸置疑,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去杠杆、持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进一步强调利用外资和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意义重大。 第四,从辩证施策的内容来看,体现了标本兼治的思想,既有应对当前的重点任务,也强调长远发展大计,把二者融合为一体。会议不仅强调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而且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也就是说,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二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是要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在改革方面,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为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深化财税、金融、国有企业等领域改革;在开放方面,要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促成外资重大项目的落地。

第五,坚持底线思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守好民生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工作,就是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在经济工作方面,要守住经济增长、环境保护、保障民生的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冬季各项民生保障工作,特别要保障好群众温暖过冬,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抓好安全生产,加强自然灾害防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第六,要重视方法论,狠抓落实。会议在认识分析形势和经济工作部署方面,有诸多方法论的启示。在经济形势分析方面,重视辩证思维,重视内外因的共同作用,重视近期和长远;在经济工作部署方面,强调抓突出矛盾和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强调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强调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这些,都为我们正确认识和分析经济形势,落实经济发展的部署安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