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宣传思想工作是关于解决人的思想问题的工作,必须立主导、抓根本、管长远。“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出发,对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为我们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确定了原则、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着力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占据统摄地位。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在指导思想上坚定不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宣传阐释工作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学习上,要摒弃口号式、机械式、表态式的传达学习,多搞研讨式、调研式的深度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传上,要避免表层化解读、口号化表态,力求融会贯通、潜移默化,多接地气、多深入生活,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研究阐释上,要跳出从理论到理论的自我循环,把理论话语、学术话语转化为群众话语、生活话语,让人读得进去、看得明白,推动科学理论落地生根,更好武装头脑。

着力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必须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深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四个自信”,壮大团结奋斗的正能量。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依靠榜样力量、全体自觉,唱响团结奋斗的主旋律。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做大做强正面宣传,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主流舆论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画好团结奋斗的同心圆。

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坚持“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必须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加强辨析引导,坚决向歪理邪说、歪风邪气说不,坚决遏制“围攻”正面声音的现象,守住抵制错误思潮的底线。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科学区分、精准把握“三个地带”,守住管好各类阵地,提高管网治网水平。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有效统一思想、增进共识,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