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9月就业脱贫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2018年1-9月就业脱贫工程工作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人社局积极谋划,制订方案,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就业脱贫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贫困劳动者调查摸底。通过进村入户开展细致的调查登记工作,基本摸清了我县贫困劳动者的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并按要求对系统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在省就业脱贫信息系统,原登记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者x人,四次新增人员中及核查时原无就业意愿现有就业意愿未就业贫困劳动者5253人,已全部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通过帮扶实现就业x人;我县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x人。

2.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我们依托皖西经济技术学校(原陈埠职高)、xx工业学校(原石店职高)、新华职业学校、远思职业学校四所职业培训机构,为我县贫困劳动者开展就业脱贫技能培训。我们克服各种困难,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规范开展培训工作。 2018年,在全县x个乡镇开展x期就业脱贫技能培训,共培训x人,已为x名参训贫困劳动者,打卡发放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共计x万元;另x名参训贫困劳动者,生活补助和交通补助x万元正在办理打卡发放手续。

3.开展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 2018年已申报安徽天隆饲料有限公司、安徽首矿大昌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安徽健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家,提供就业岗位x个,吸纳贫困劳动者x人。

4.召开专场招聘会。2018年已收集有招工需求的县内类企业29家,提供就业岗位x个,县外市内企业x家,提供就业岗位x个,市外企业x家,提供就业岗位700个,将其招聘信息印制x份,并于6月15日发到全县乡镇人社所和村为民服务中心,向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在县政务中心、县人力资源市场、彭塔乡等地召开3场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共有60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x个,参加招聘会的贫困劳动者有x名,达成意向贫困劳动者x名。积极筹备6月28日,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六安市人民政府,在城西湖乡碉楼村主办行蓄洪区贫困劳动者定向招工专场招聘会。

5.开发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点)就业岗位。截止目前,已申报认定扶贫车间(加工点)x个,提供就业岗位x个,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x人。

6.开发辅助性就业岗位。在全县31个乡镇(开发区)开发x个辅助性岗位,惠及全县x个重点贫困村,共计x名贫困劳动者实现上岗。已为全县30个乡镇2938名贫困劳动者发放辅助性岗位补助x万元;另483名60-65周岁贫困劳动者辅助性岗位补助x万元正在办理打卡发放手续。

7.开展就业扶贫驿站建设。在全县x个重点贫困村建设扶贫驿站,目前基本建成,已建成运营的x个。

8.开展“三送一交心”活动。结合各项脱贫工作开展“三送一交心”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三送一交心”活动7次,走访贫困户x余次,向贫困劳动者宣传就业脱贫、健康脱贫及社保扶贫等政策,为贫困劳动者送去就业岗位信息x多个,为贫困劳动者送去米、面等慰问品。

二、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县人社局成立领导小组,各乡镇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把整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全面推进。

2.突出重点项目,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压实压紧责任。各地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带头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亲历亲为,一抓到底。二是突出重点项目。扎实开展精准帮扶精准就业精准脱贫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就业扶贫驿站、技能脱贫培训、各项补助申报等工作。三是严格检查调度。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经县扶贫开发领导组同意将就业脱贫工作纳入县扶贫工作月监测。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坚持“月监测”考核制度,统筹推进就业脱贫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全面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变化,开展更有针对性帮扶措施,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

2.加大就业岗位开发力度和岗位针对性。开发适合贫困劳动者实际的就业岗位,引导帮助贫困劳动者到对开发的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的就业岗位就业。

3.加大就业补助力度,加强宣传,简化申报手续,对符合补助条件的足额补助到位,做到应补尽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