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

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

——论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

摘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就一定能够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科学把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明确提出了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的主张,为各国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正确方向和路径,赢得与会嘉宾高度认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追求幸福生活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今天的世界,物质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的民众生活在困境之中。与此同时,世界已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蚀的是自己发展的根基,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人类社会要持续进步,各国就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只有坚持包容普惠,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才能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就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开放才能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纵观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各国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国际经贸就能打通血脉;如果以邻为壑、孤立封闭,国际经贸就会气滞血瘀,世界经济也难以健康发展。各国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就能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就要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只有完善包容普惠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才能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的包容性不足。让各国都能享受发展红利,让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仍需要各国拿出更大勇气、作出积极努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各国应该超越差异和分歧,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包容发展,携手应对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就一定能够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