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培养时代新人的方法论

把握培养时代新人的方法论

摘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方法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激励着一代代有志青年听党召唤、跟党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与此同时,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各方面风险和压力不断加大。面对历史机遇与挑战,新时代教育工作要着力引导学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我们从哪来、跟谁走、往哪去,更好地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学会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善于从国家历史、现实成就、国际比较中发现变化、总结规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不被表象所惑、不为干扰所动、不为风险所惧,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

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虽饱经沧桑却屹立不倒的历史事实就是明证。在当今世界深刻复杂变化、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的背景下,更需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以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民心、增强信心。新时代教育工作要着力讲活讲好爱国故事,在情真意切、引人入胜上下功夫,在提高内容质量、教育实效上花力气,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旗帜鲜明反对和驳斥诋毁英雄的谣言、矮化革命精神的观点,不断增强广大学生的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从心底强化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培养言行一致的爱党者、爱国者。

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对美好品德的追求,汇聚着人心的温度,凝聚着社会的常识,贯穿了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没有品德修养上的辨别力和自制力,就会对社会和他人缺少关怀,缺少包容心和责任心。当前,多元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喧嚣浮躁的多元价值理念冲击着人们的精神家园。新时代教育工作必须加强学生的品德修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青年心中有阳光,眼里有远方,脚下有力量。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德才兼备,努力成为品行端正、素质优良的时代新人,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材。

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深、打牢。当今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人类社会以前所未有的剧烈冲击,学科与学科之间、科学与技术之间、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谁掌握了科学技术、谁拥有了创新人才,谁就赢得了未来。新时代教育工作要引导广大学子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时光,努力充实本领和技能,用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抓紧一切学习知识、锤炼本领的机会,如饥似渴学、时时处处学、持之以恒学,根据新时代的新要求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使时代新知与创新活力内化为成长成才的核心竞争力。

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自强不息、刚健有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奋斗精神,鼓励广大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并提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新时代教育工作要教育引导学生领会奋斗不仅仅是一种实现目标、达成目的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实现更好的自己的人生选择,是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必要条件,要培养学生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勇敢接过历史接力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自觉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

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在一定时期内,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是相对稳定的;但人的素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后天实践中获得和培养的,是可以通过教育来改变和提高的。新时代教育工作应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适应国家需求和时代需要。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勇于创新的意识,解放思想,敢于求真;培养学生善于创新的能力,勤于思考,乐于探索,树立创新思维。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和改进体育教育,开齐开足体育课,让广大青少年在运动中体验乐趣、锻炼强健体魄、感受集体力量、锤炼意志品质、健全人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把劳动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营造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奋斗意识,踏踏实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