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生发展部主任2018年度述职报告

学校学生发展部主任2018年度述职报告

一、基本情况介绍

2018年,我担任学校学生发展部主任一职,负责学校的德育工作,同时担任一个班的语文教学。这些日子里,我能以学校的发展为重,在校长室的领导下,统筹并推进学校学生工作的开展;并且在全体教职员工,尤其是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老师的鼎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各项工作开展得以顺利有序地进行。

二、主要工作及成绩

1. 积极提升师德修养和业务素养

对于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需要有顺应时代教育现状的全局思考、有以学生为本的立场、有根据学校教育要求的主体把握……因此,我要求自己能多关注区域乃至国内外德育工作的新动态,对教育教学相关理论进行学习;围绕区域精神,积极交流并实践探索,并能结合学校的品格特色教育,努力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有所提升。2018年4月,我积极报名参加区德育基地的培训,并通过考试进入“实小德育基地”培训。9月结合学校发展,设计《基于地域特色文化的校园四季主题序列活动的设计与开发》的课题,并成功立项。

2.  努力做好管理工作与服务工作

作为一名新提任的学校中层,我给自己设定的现阶段目标是:熟悉政策,学习管理、提高业务。我始终提醒自己做好一个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家长的角色。在日常工作中,在学校顶层设计的纲要指引下,我引领学生部通过以年级德育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年级组长对本年级的活动策划和管理力度,发挥年级德育组长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同时积极调动教师教育工作的能动性,激发班主任作为班级第一负责人的学生工作者的热情和使命感,从源头夯实学生工作的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这一年中,我围绕这新基础“校园四季活动”,积极协同学科组,努力发挥年级组的效能,加强对校园四季活动价值的认识学习,全面开展校园德育活动。融合校园原有三节,创设“马小豆艺术节”,以季节为背景,整合仪式庆典、传统节日,精心策划及设计季节活动。活动设计从学生需求出发,加强学生探究体验及家校社的三方联动,突显校园综合活动的育人价值,让学生每个季节的校园生活都丰富多彩。从根本上提升了校园四季活动对学生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学生发展部的主任,活动策划是职责之一,提升老师的活动设计能力也是我的工作范围。上半年,和孙慧老师一起研磨班队课,顺利完成新基础生态区的研讨课活动;和罗莉老师一起研究心理活动课,罗老师获得区级一等奖,市级二等奖好成绩。平时,开学调研课、德育研讨课,我都主动参与,为老师们做好服务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全力协助老师做好班集体建设,本学期在班级家委会的制度上,成立了2018届家长委员会。打算通过开展“家长课堂”、“家长学校”等活动,积极引导家长参与学校内外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共同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促进良性的家校互动。构建紧密联系的家校良性互动平台,让家长真正成为家庭教育的支柱,共建家校育人模式。

3. 强化行为要求美化教室环境

2018年10月,学校迎来了“2017学年全面督导工作”,在校长室的引领下,学生发展部协同年级德育组长、各班主任、心理老师一起,对学校的学生工作进行了自查与总结。同时组织年级组、班主任进一步学习和细化行规教育内容,建设温馨教室。

4.勇于探索,抓好教学工作

除了学生发展部的工作,教学工作也是重心。上半年我担任了五2班的语文教学,下半年我承担了三2班的语文学科教学。在不断地学习中,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围绕学校语文的《大问题推进下的课堂教学》这一主题,大胆地进行课堂教学实践。根据安排,完成组内研讨课:《天窗》和《悉尼歌剧院》。平时认真研究教材,多方参阅各种资料,经常和组内老师研讨,力求深入理解教材,准确把握重难点。在制定教学目标时,非常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认真备课,并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学生特点,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注重讲练结合。在教学中注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三、思考和改进

1、在学生工作中,对工作整体有效推进还缺乏方法、缺少经验和工作智慧,造成有时会疲于应付。今后要继续加强管理理论和方式的学习,与校长室多沟通,合理运用资源,努力提升思维品质和管理艺术。

2.学校德育目标尚未形成,行为教育还没有形成有效的年段目标,班主任队伍梯队还没建设,日常工作中仍旧按部就班,还未形成德育特色教育的总框架,对四季校园生活的结合点的思考还未成熟,造成学生活动方式的教育性和有效性的达成度不稳定,需要继续提高和增强工作的整体规划能力。

2018.11.7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