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织就小镇“道德星空” 这里的美丽乡村亮了!

身边好人织就小镇“道德星空” 这里的美丽乡村亮了!

摘要: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村到一个镇,“身边好人”力量润物无声,正在悄悄改变着安徽省芜湖市的陡沟小镇。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村到一个镇,“身边好人”力量润物无声,正在悄悄改变着安徽省芜湖市的陡沟小镇。   

挖掘身边先进,将好人典型“选”出来   

1

陡沟好人长廊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2

凤凰桥中心村好人长廊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夫妻嘛,就是有难处了一起扛”这是陡沟镇凤凰桥社区庙后自然村村民吴学林这位孝老爱亲“陡沟好人”的朴实话语,28年前,吴学林的妻子突患骨髓灰质炎全身瘫痪,面对最大只有八岁的三个孩子,面对整日以泪洗面的妻子,吴学林没有倒下,28年,他将三个孩子抚育成人,28年,他精心照料妻子,今年妻子竟奇迹般可以坐起,并开始学习站立。   

“我希望看着周边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这是陡沟镇双湾村村民袁善勇的肺腑之言。2014年起,袁善勇牵头成立的善勇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自发带动周边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共同致富,其中8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3万元。今年他开办水产服务中心,无偿为全镇种养殖户提供技术咨询、供销信息。在他的带动引领下,陡沟镇2018年农业结构大调整迈出了一大步,全镇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三万余亩,2019年有望突破六万亩,为陡沟这个农业乡镇的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   

在众多“陡沟好人”中,他们都只是普通一员。翻开“陡沟好人”榜名册,见义勇为好人王忠华、马玉发,孝老爱亲好人杨代标、徐义姐,助人为乐好人吴绍兵、敬业奉献好人王春林等,他们在平凡岗位和日常生活中,用纯朴的心灵、闪光的言行,感染着身边人,传递向善力量。   

构筑精神阵地,把好人身份“亮”出来   

3

陡沟社区开展好人巡演巡讲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走在陡沟镇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点上,可以看到各类好人先进事迹,让广大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教育,也托起了陡沟文明新高度。构筑好人廊、好人巷等精神阵地,将好人身份“亮出来”,等让广大群众知荣明耻、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通过组建陡沟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讲团,深入单位、农村、学校等地开展巡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成为群众身边鲜活的学习榜样。   

培植道德土壤,让好人之风“吹”起来   

4

陡沟镇马义发、王忠华等4人集体荣获2017年见义勇为芜湖好人 图片来源:芜湖文明网 

道德力量的传递,犹如星星之火。几年来,陡沟相继涌现出“中国好人”金克勇、“芜湖好人”马玉发、王忠华,“无为好人”杨婷文、“无为县十大优秀青年”胡新波、“陡沟好人”47人和众多的“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等,也涌现出了凤凰桥中心村、陡沟中心村等“好人村”,好人效应持续发挥,崇德向善已蔚然成风,社会正能量在农村得以弘扬。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见贤思齐、涵育文明乡风,让好人之风“吹”遍田间地头,真正在全社会营造“传扬向善力量,争做身边好人”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