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雄事迹 弘扬英雄精神

学习英雄事迹 弘扬英雄精神

摘要: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不同时间反复强调,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9月30日,在接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当前,我们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实现伟大梦想,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需要更多的人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岗位上,在平凡岗位上干出非凡业绩。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也是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从岳飞、文天祥到戚继光、郑成功;从林则徐、邓世昌到左权、杨靖宇;从李大钊、方志敏到赵一曼、江竹筠;从董存瑞、刘胡兰到黄继光、邱少云;从张思德、雷锋到焦裕禄、孔繁森;从邓稼先、郭永怀到黄大年、罗阳;从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到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英雄群体……以他们为代表的优秀中华儿女,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们不仅以感人的事迹推动了历史的进步,更以其坚定信念、无畏气概及高尚人格,充实了民族的精神殿堂。可以说,英雄事迹浓缩着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英雄精神是全体中华儿女宝贵精神财富,英雄事迹和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力前行。

时代呼唤英雄,英雄光耀时代。英雄是人民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闪亮坐标,是国家的模范先锋。英雄精神包含着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天,我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英雄精神,让更多的、各行各业的英雄涌现出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古人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关于英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定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标准,但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变化,对工作的坚守,对信念的执着,对事业的担当都是英雄永恒不变的特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一个人都是见证者,更是奋斗者、参与者。对每个人来讲,无论从事什么职业、职位高低,只要保持昂扬正气,在日常工作中恪尽职守,在自己岗位上埋头苦干,在困难挑战前不屈不挠,就一定能作出不平凡的贡献,都可以成为新时代的英雄。而每个人都能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整个社会就会英雄辈出,就会凝聚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要加大对英雄模范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氛围。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中小学校开展“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开展一次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这项活动对提升广大中小学生学习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培育广大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各行业各单位都要把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依靠多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做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宣传工作,让英雄故事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让英雄的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推动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要坚决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英雄者,国之干。”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却不知道爱戴拥护他们的民族则更为可悲。放眼寰宇,世界各国各民族无不捍卫和尊崇自己的英雄,各国各民族英雄都受到尊崇和礼待。回望我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正是由于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书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为今天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英雄不能忘记,英雄精神要始终弘扬。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渣泛起,一些人对英雄和英雄精神进行虚化、矮化、丑化,肆意诋毁、恶意中伤,歪曲历史、颠倒黑白,通过各种手段抹杀英雄事迹、消解英雄精神,对整个社会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对青少年的误导与毒害更是不可小觑。对此,我们要时刻警惕,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要运用法治手段净化舆论环境,坚决打击恶搞、丑化、否定英雄烈士的行为,对错误言论要敢于亮剑;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缅怀、崇尚、学习英烈蔚然成风,激发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