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实习心得体会:备课有感

教师实习心得体会:备课有感

作为一名教师,要上好一堂课,教案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这一过程称之为备课。备课包括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过程等,但因为一些日常琐碎的事情占据了教师大部分时间,实际上的备课就等同于写教案了。教师平时在学校上课、改作业、参与一些活动等等,已占去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于思考的时间少之又少,然而为了应付学校或上级的检查,教师按固定的格式填写好教案本上的内容,工整的书写上去,这样教师们大部分的时间用于了“书写教案”,然而这样精工细写的教案等检查后便放进了抽屉,上课前教师还得重新备课,这样的备课造成了备课与上课的分离现象,这样备课便成了一种摆设,这样的备课是事倍功半的。

一节课是否有效果,不只在于学生方面,老师也是十分重要的。对教材的充分理解,然后备好一节课,上课前的教具学具的准备,对教案的熟悉,都是必不可少的。到了上课的时候,老师良好的教学素质,对课堂的掌握,教学中练习的设计是否合理科学,有没有考虑到面向全体学生、是否做到每一次练习都有明确的目标,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最终达到巩固知识、培养能力的目的。

所以,我觉得备课这一个环节,是上课有效的前提。教学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备课。相反,有效的教学对备课的要求是很高的。备课要能真正关注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差异和为每个学生提供积极活动的条件,能为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共同交流活动提供条件,能促使课堂变成活跃、有趣,有效的课堂。这就需要教师深入钻研教材,改变传统的备课模式,让备课真正服务于课堂教学。

所以教师一定要认真钻研教材,为备课打好基础。每一位教师都要认真去读、去感悟、去领会教材,了解教材的精神和意图,把握教材所提供的教学活动的线索,分析教材所体现的思想、方法,这样才能体会教材蕴含的教学理念,备出高质量的教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